人民幣不會升值 美國另尋解數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新聞週刊(223)

世界8大國首腦峰會G8和發展中國家20國集團峰會G20,6月25日至27日,先後在加拿大多倫多召開。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世界巨頭齊聚,就如何走出債務危機,加快全球經濟的復蘇展開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是討論的內容之一。中國人民銀行於峰會召開的一周前宣佈,「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先發制人,再加上歐洲的債務危機,使中國避免了在G20上受到的人民幣升值壓力。不過,美國國會此前表示,正在尋求進一步的措施。

中國人民銀行19日發表的有關「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聲明,可以説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歐美各大媒體的熱烈討論,中外學者普遍認爲,這只不過是2005年,中共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之後的故伎重演。人民幣不過是在一定的區間內上下浮動,不會大幅升值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他確實還是會象2005年那樣做,它可以稍微再上升0.01個點,或上下可以跳一下,但實際上不會達到象美國要求的一次增值20%到30%,人民幣升值的幾個後果中國必須要考慮,第一,就是中國的出口形勢非常不穩定,目前又漲工資,如果再要人民幣升值,對於出口企業是個沉重打擊。因爲原材料價格都要上漲,還有運輸價格按照美元計算都要上漲。其次如果人民幣較大升值,中國國內資產價格就等於下跌,那麽經濟與貨幣的緊縮態勢就有增無減;第三,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全民稅保體系最低工資制度,如果人民幣一升值,就肯定要成爲成本行通上的壓力,那麽中國現在不可能這樣做,中國現在之所以還能夠在國內推行大規模的基建,主要就是因爲儲蓄率高,還有外匯儲備雙重擔保,一旦儲蓄率和外匯儲備下降,中國的債務危機馬上就會浮出水面。那麽這一點中國是不能冒這個險。」

美國總統奧巴馬把促人民幣升值看做是減少貿易逆差,增強美國出口,提升就業的關鍵。奧巴馬期待人幣升值幅度應為25%-30%。專家指出如果達不到,那麽就會不斷施壓。

《美國繁榮的背叛者》一書作者克萊德.皮瑞斯多維茨:「奧巴馬要的是人民幣立即上調25%。最遲在未來一年至18個月。如果達不到,每天美國製造力都會一點點移向中國,移到亞洲,移出。提升就業的難度會天天加大。奧巴馬需要貨幣的調整,而且現在就需要。」

在施壓人民幣未果的情況下,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正在推動一項議案,要求商務部將一些國家被低估的貨幣視為是一種不公平的出口補貼,美國可以此徵收反補貼關稅。商務部長駱家輝說只要有事實和法律依據,他們會這麽做。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我們非常認真地對待這一問題﹐如果事實和法律允許我們展開調查﹐我們會這麼做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