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萬蟻族人口 九成是窮二代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訊】社會學者給還沒就業或報酬過低的中國大學畢業生取了一個名字——「蟻族」,中國社科院公布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的「蟻族」人口估計有百萬人,學者指出,蟻族的困境,反映出當前中國社會日漸擴大的「代際壁壘」現象。九成的蟻族是窮二代。

中國社科院這個月23號發佈的《2010中國人才發展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蟻族人口已經達到百萬人之多,有九成的蟻族是窮二代,貧富差距的現實問題恐怕會讓他們繼續窮下去。蟻族平均月收入為人民幣1,956元,與農民工很接近,但是低於全大陸城鎮人口每月2,435元的收入。

根據《廣州日報》轉述,「蟻族」主要有三個特色:大學畢業、低收入、聚居在一起。年齡集中在22到29歲,主要是以畢業後5年內的大學生為主的「80後」群體。大陸城巿飛漲的房價讓蟻族只能生活在城市邊緣,住在昏暗、低矮、有如箱子般狹小的屋子裏,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搭公車上下班。每人每月租金大約377元,居住面積不超過10平方公尺(約3坪)。

保守估計光是在北京就有10萬名「蟻族」,以北京郊區的村莊-唐家嶺為例,兩年來當地人口從3,000人增加到5萬人。上海、武漢、廣州等地也都聚集了大批蟻族。

此外,上個月(5月26號)由中國湖北省人才中心和武漢大學聯合完成的湖北省蟻族調查報告也指出,武漢所謂「江蟻」的數量有3到6萬人,47.3%的「江蟻」來自農村,另外也有34.5%的「江蟻」來自城市。近半數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黎民教授說,八成「江蟻」出身「窮二代」,這也反映出當代中國社會日漸形成的「代際壁壘」問題。

以黎民教授自己帶的研究生為例,凡是到銀行工作,就業成功的,幾乎都是父母或親戚也在銀行,或與銀行高層有某種關係。而經濟普通或比較差的家庭,由於特殊的社會資源比較少,他們的子女就明顯處於弱勢。

此外,黎民強調,中國各大學擴大招生又缺乏分流,造成就業市場供過於求,以及城鄉發展不平衡,造成年輕人往城市集中,都是蟻族形成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