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系敢言 倪玉蘭境遇引關注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報業」,旗下《南方人物週刊》因為最新一期刊出一篇專訪北京訪民倪玉蘭的文章,被各網站提前跟貼轉載引起了轟動,網民大讚刊物「好樣的」,並且慨嘆倪玉蘭的遭遇「太可怕」。事件已惹火了北京當局,北京當局要求中宣部處分有關刊物。

廣東「南方報業集團」,被認為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報業集團之一,旗下所屬《南方人物週刊》最新一期,刊出北京訪民倪玉蘭的專訪,記述北京市為辦奧運會,把這位京城女律師逼成上訪者的過程,以及她遭遇酷刑的慘況。不過文章立即被要求收回。

專訪文章題目為《倪玉蘭這兩月》,內頁全文長達5,000字,配上倪玉蘭大幅相片,相當引人注目,可以說是這一期的「壓軸之作」。刊物本來要在28號正式出版上市,但26號網民已經開始熱傳有關內容,騰訊、網易等網站也在27號提前轉載全文,引起外界的關注。

據《香港人網》報導,中共當局一直禁止媒體涉足上訪題材,倪玉蘭作為北京市上訪者的典型代表人物,而且她還經常介入其他維權及要求平反六四等政治事件,是北京市當局「維穩黑名單」首要人物之一,《南方人物週刊》竟然發表對她的專訪,還大爆當局對她的殘酷迫害,令外界側目,不少網民對刊物的敢言大為振奮。

北京當局在發現文章刊出後,向中宣部及國新辦投訴,要求當局責令廣東南方報業收回文章,以消除影響。《南方人物週刊》副主編萬靜波向《香港人網》表示,「不會評論事件,媒體最重要的是做好報導,評論由別人去說,『如果有壓力,我們會按規定處理』」。

《倪玉蘭這兩月》的記錄片是由導演何楊負責拍攝,5月上旬,通過朋友介紹,他開始跟拍倪玉蘭。在他拍了10天後,何楊將影片傳到網路上。從他的機器上監測到二天下載人數已經超過了兩萬人次。

廣東南方報業集團以敢言著稱,被譽為「中國的良心」。旗下《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曾被當局多次查封,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首次訪華的行程裡面,也指明只接受《南方週末》的獨家專訪。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