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文化勝觀光 廈門宣傳片被抓包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就在海峽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ECFA)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前夕,廈門市政府的旅遊宣傳影片被爆涉嫌抄襲台灣觀光局影片,歌曲旋律幾乎和台灣一模一樣,連畫面也十足相像。台灣觀光局已要求大陸將影片下檔,而且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29號,海峽兩岸就要簽署ECFA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了,28號,卻爆出廈門旅遊局去年十月發佈的「海上花園溫馨廈門」宣傳短片,涉嫌抄襲剽竊台灣觀光局的宣傳短片。台灣立委黃偉哲質疑,「廈門市要行銷的究竟是觀光,還是大陸的山寨文化?」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廈門的宣傳片在5分16秒、5分21秒和5分29秒時,分別出現與台灣宣傳片中一模一樣的畫面:一名笑意盈盈的中國男人、一名陶醉於中國傳統戲服的外國男子、一群在山水巨石上向鏡頭歡呼招手的年輕遊客。最後一分鐘的背景音樂,Touch Your Heart更是台灣的代表歌曲。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賴麗幸表示,台灣被抄襲的觀光宣傳片,是 2005年委託上奇( Saatchi& Saatchi,香港稱盛世)廣告公司製作,由電影導演陳懷恩拍攝,著名音樂人侯志堅作曲,台灣觀光局擁有完整版權。

黃偉哲在記者會中指出,這個案例可以作為兩岸智慧財產權的試金石,中國「連官方都可以這樣做了,台灣如何期待未來他們會尊重智慧財產權?」黃偉哲當場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應對此事進行深入了解。

賴麗幸表示,台灣觀光局為了行銷觀光,提供影片下載服務,但是僅供個人使用,而且只限定完整使用﹔台灣觀光局將調查是大陸剽竊或是製作公司「一魚兩味」,她說,已經透過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向大陸進一步了解情況,再決定是否索償。

據了解,大陸知識產權保護一直被外界所詬病。不但企業仿冒成風,iPhone、 iPad等高科技產品被仿造,麥當勞、星巴克商標被盜用,就連官方活動也頻頻被指涉侵權或冒仿。

上月剛開幕的上海世博會,當局耗資千萬元人民幣拍攝的主題曲之一《 2010等你來》,被爆抄襲日本歌星岡本真夜早年的歌曲《不變的你就好》,世博當局不得不停播,並向岡本真夜賠償三億日圓(約 2,610萬港幣) 。

上海世博中國館也被指外形設計抄襲1992年西班牙塞維利亞世博會的日本館。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由中國歌星劉歡和英國女歌星 Sarah Brightman合唱的主題歌《我和你》,據傳抄襲內地音樂人鄧偉標的《無覺》,兩曲旋律相似。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