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臉書按讚要罰?立委質疑

【新唐人2010年7月3日訊】年底五都選舉在即,臉書大行其道,候選人紛紛成立臉書粉絲團為自己宣傳。銓敘部今天表示,不管選舉有沒有正式起跑,公務員不可具銜具名,用臉書發起、帶領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否則違反行政中立法。對此,朝野立委認為,這將妨害言論自由。

五都選戰打得熱,候選人也在網路上一較高下,紛紛成立臉書(facebook)粉絲團為自己宣傳,支持者只要在首頁點選「讚」字,就成為粉絲團一員,還可以搜尋其他臉書朋友是否同一陣線。但銓敘部表示,公務員加入朝野政黨參選人的臉書粉絲團,可能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我用匿名,但是我擺明就說我是一個公務人員,那請問你,銓敘部你怎麼來查?」

民進黨立委塗醒哲:「不用這樣的過度嚴格,不然的話藍營觸犯的一定更多。」

包括蘇貞昌、陳菊、蔡英文的臉書,目前就湧入超過2萬名粉絲,較晚成立的朱立倫、郝龍斌也有一、二千人加入粉絲團。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我們非常憂慮的是,又假借這樣的民意來打擊不同陣營的支持者,這個有寒蟬效應,又再一次的讓我們憂慮,這是違反民主。」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網路世界裡面,應該讓我們人民,包含公務人員,保有一個悠遊自在的空間。」

朝野立委一致認為這種做法不妥。銓敘部則表示,是否違反行政中立,要依個案情況而定,將召開會議討論,在選舉起跑前訂出明確規範,讓公務員知道。至於如何保有公務員言論自由也兼顧行政中立,民眾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