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變胸水」險致命 手術改善

接下來關心醫療消息,台南縣1 名肝硬化合併腹部積水的患者,日前突然出現腹積水減少,但呼吸變喘急導致沒辦法活動,醫師檢查後發現胸腔內有大量積水,診斷為少見的「肝性胸水」,經手術才獲得改善。

醫師表示會罹患「肝性胸水」,通常是肝硬化腹水很厲害的病患,以及長期洗腎做腹膜透析的病患。

奇美醫院醫師 蘇英傑︰「這兩類病人,在腹腔因長時間有液體存在,所以會造成胸腔與腹腔的壓力變大,壓力差大就可能造成橫隔膜肌肉破損,造成水跑到胸腔去。」

這名肝硬化的病患,到醫院前2個月已經受到腹積水困擾,但在到院前1週卻發現肚子沒有以前那麼腫漲,正覺得奇怪時,就出現呼吸急喘的情形,甚至惡化到無法自行活動,才被送到醫院掛急診。

醫師表示,院方原本以一般內科治療,嘗試控制病患的胸水,但效果不佳。經過施以「胸腔鏡肋膜覆蓋手術」後,才得到改善。

奇美醫院醫師 蘇英傑︰「它主要是合併肋膜切除手術,讓肋膜關閉起來,並且把切下來的肋膜,轉向覆蓋到橫隔膜上去增加橫隔膜強度,這樣就有辦法防止腹水跑到胸腔去。」

這項手術涵蓋了各種胸腔鏡手術的好處,同時也避免了人工網膜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對病情較重的患者,是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CT:7] 、[KW:腹水變胸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