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事件滿週年 烏魯木齊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新疆「7.5」事件即將1週年,烏魯木齊近期戒備森嚴如臨大敵,街頭巷尾大量安置監控攝影機,公共場所到處有人監視和查包,烏魯木齊市民回憶去年「7.5」事件傷亡慘重,但是政府切斷網路,斷絕對外通訊,意圖掩蓋真相。

據報導,烏魯木齊政府為避免「7.5」事件1週年再生事端,近期街頭巷尾安裝了超過四萬個攝像頭,公車站、學校、公園、超市等公共場所,都有人監視。

烏魯木齊市民韓女士說:“我們現在坐公車查包,到超市裡拿的包也檢查,所有的商店都這樣,他們輪班24小時,到公園也有檢查的,放個桌子開包檢查。”

烏魯木齊市民蘇先生回憶去年「7.5」事件衝突中傷亡慘重,但是政府切斷網路,不讓真相曝光。

蘇先生:“「7.5」事件死傷的人絕不是像官方公布的197個人,傳聞最起碼3、4千,絕大部分都是無辜的,「7.5」事件挑起了維漢之間的矛盾,政府想隱瞞。”

「7.5」事件後新疆封網,今年5月14日中美人權對話前夕解封。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表示,斷網對老百姓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

張先生:“看到的報導不實的很多,「7.5」搞的我生意非常不理想,我也辦了一個網站,網站被破壞。”

去年7月5日,近萬維吾爾族人在市政府前集會抗議,要求懲辦韶關6.26事件群毆事件的兇手,當晚遭到軍方開槍鎮壓,維漢兩族的仇恨升高,衝突中很多無辜的民眾傷亡。

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