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 大陸人ECFA 得失全不知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新聞週刊(224)

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6月29日於重慶正式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內容包括貿易與投資、經濟合作、早期收穫等,協定將於2011年1月1起生效。其中,ECFA最受矚目的早收清單部分,大陸對臺灣減免關稅的產品多達539項,是臺灣對大陸減免關稅產品的兩倍之多,涉及金額約138 億美元。協定簽署後,台灣方面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喜者,認為獲利多;愁者,恐天下沒有白吃的宴席,ECFA在臺灣炒翻了天。維護自己的權利,臺灣人毫不含糊。而對岸,大陸人對ECFA是什麼卻鮮少有人知道,對這項協議到底讓自己吃虧多少,更是全然不知。

“第五次江陳會”6月29日在重慶落幕。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正式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即ECFA)。面對衆多媒體,陳雲林表示,在短暫的時間內,兩岸達成了如此多的共識,説明兩會代表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大陸民衆雖然被代表了,但他們對ECFA究竟是什麽?自己的利益到底有哪些得失?卻一無所知。

記者問:“你知道什麽是ECFA嗎?”

大陸湖南李先生:“什麽?”“沒聽説過。你貼過來看看。”

記者問:“ECFA早收清單有哪些內容你知道嗎?”

湖南李先生:“這些東西我都很陌生,沒聽説過。”

大陸武漢白先生:“大陸人民是沒有權力知道的。”

記者問:“你對539項臺灣產品減免關稅有什麽看法?”

武漢白先生:“這對提高臺灣人民的生活水準很有幫助。這對臺灣老百姓來説這是好事呀。”

記者:“那對大陸人呢?”

武漢白先生:“大陸(人)不是人。”

大陸民衆完全被懞在鼓中。雖然各國媒體擠暴“江陳會”現場,但在大陸,對ECFA的報導卻少見筆墨。

武漢白先生:“媒體報導了。但ECFA裏面涉及那些產品,關稅降到什麽水準,他們就不知道了。”

新疆的孫先生由於做生意的原因,對ECFA作了一番功課,相對來説瞭解多一點,不過他的ECFA版本讓人聼了有點哭笑不得。

新疆商人孫先生:“這個協議簽訂以後,大陸可以有250項農產品進入到臺灣,而臺灣有500種農產品可以出口到大陸。”

臺灣對大陸減免關稅的267項產品中,沒有一項是農產品,而且大陸海協會也保證大陸農產品不登臺。而孫先生的版本卻與實際情況滿擰,大陸人對ECFA知多少由此可見一斑。同時,國共交往密切,部分大陸民衆對臺灣民主也漸漸失去信心。

湖南李先生:“國民黨繼續執政的話,兩岸政治經濟越走越近,只能這樣說,共產黨做任何事情,國民黨從來沒有做譴責的事情 ,包括臺灣這塊,他自己的民主,作爲我們這民主的橋頭堡,他今後可能失去這個作用。因爲他沒有主張了嘛,老是看人臉色做事了嘛。”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熊斌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