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吧主成地下黨 和警察玩躲貓貓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訊】中國大陸網吧業主們,為了嚴格把關所謂「實名上網制」而戰戰兢兢。如果遇到開會,高考,禽流感…又都是網吧被查封的理由。網吧吧主們實施敵進我退,敵退我進的策略和警方玩游擊戰。有部分網吧業主自嘲是「地下黨」。

據報導,由廣州警方和文化部門共同推進的網吧身份證識辨系統,在7月1號起正式全面啟用,今後到網吧上網,必須刷二代身份證,並且只能“一人一證一臺機”。網吧業主們戰戰兢兢之下嚴格把關,因為公安機關聲稱對違反規定者將警告,罰款,停業整頓,直至吊銷經營許可證。根據《居民身份證法》,使用他人身份證上網也屬違法。多家網吧反映,自從嚴格推行這個制度以來,生意大受影響,營業額縮水了一半以上。

此外, 16號開始,武漢1500多家網吧也將全部採用二代身份證刷卡認證系統。這個系統將與各網吧收銀管理系統捆綁在一起。哈爾濱市公安局最近加大對違規網吧處罰力度,確保網吧實名上網制有效落實。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20多家違規網吧被停業整頓。

另外,據《南方都市報》報導,6月2號下午,山西省中陽縣全部九家網吧再次被公安局治安大隊貼上封條,沒有任何書面處罰通知,也沒有說明哪一天可以恢復營業,『貼了就走了』。

中陽縣公安局在回應《南都》記者詢問時說,六月份查封網吧,是因為“呂梁市公安局要求不安裝身份證實名系統不許營業。” 可是,呂梁市公安局網監支隊民警向《南都》記者表示:不了解這件事。

有網吧業主反映,從2007年開始,網吧每年總要被關幾回。全國兩會不用說,縣裏幹部開會也要關。奧運,高考,火災,禽流感都可以成為查封原因。九個網吧被一次次查封,但是從來沒有收到解禁的通知。

但是房租水電費他們還是要交,幾個月停業的成本太昂貴,於是,大門口貼的封條不去管他,網客們可以從後門進去。業主們摸著石頭過河,一步步試探哪天能開門營業。

吧主們也學會潛伏一招。偷偷躲到公安局大門口牆角,一旦看到大隊人馬出動,趕緊打手機到店裏通風報信,清場走人。有官府背景的網吧也被當作晴雨錶,他們如果清場關門,其他網吧也紛紛效仿,估計大約警方又要開始實施打擊行動。

新唐人記者 周平 特約記者 秦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