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腐敗所帶出的中國特色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訊】適逢高考錄取階段,就在高考狀元成為各地關注熱點時,有關高考錄取的醜聞也陸續見諸報端。有評論指出,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中國特色。

大陸媒體上週揭露,遭冒名頂替上大學的「羅彩霞」並不孤獨。因被上面查出,河南某高校一次性,清退300多名冒名頂替者。報導指出,權錢交易已貫穿了中學、教育局和高校。特別是,有些民辦高校或二級學院和末流高校,迫於財政壓力,提供冒名頂替的全流程“業務”,為造假大開方便之門,目前已成為高校產業化的一項內容。

不久前,湖南省「武術加分」的產業鏈被曝光,只要交錢就穩得20分的加分資格。以「婁底一中」為例,高考成績前20名中,14人是省級“武林高手”。而浙江有643名考生因為航模比賽獲得高考加分。

在一篇題為“浙江驚現史上最牛高考體育加分中學”的帖子,內容披露說:“來自體育、航模中心等部門每年舉辦的'三模三電'比賽,其中設置了幾十個不同等級、不同規格或不同發動機排量的模型比賽。因為項目眾多,幾乎參加人員都能獲獎,並因此得到二級運動員稱號。如此一來,各地又紛紛辦起了各種各樣的'分區賽'、' 拉力賽'、'通信賽',致使獲獎的運動員成倍增加,導致今天這樣體育加分如此荒唐的局面。”

早在去年,浙江“三模三電”加分現象就引起了媒體的關注。據《中國青年報》去年報導,參加航海(建築)模型只要交600元報名費、1萬5千元培訓費,培訓一個月,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前6名的成績標準。

據了解,“三模三電”項目,已存在一條高考體育加分項目的利益鏈條。有網友發帖說:“考生家長還反映,浙江部分'三模三電'訓練隊存在既做教練,又做裁判,兼做器材銷售的現象。據說,學校訓練隊教練多是省內'三模三電'運動隊退 役運動員,平時招收學生訓練,賽時又擔任大賽裁判,並負責購買材料、建造模型與銷售。而一個航海模型大致價值1萬3千元,不過原材料大概是六七千元。”

網友“饕餮饕餮”回帖說:“太不合理了!田徑游泳球類等加分小孩,那是用時間和汗水換來的,大家都沒意見。這個三模三電是靠金錢和規則換來的。”

而網友沙認為: 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中國特色,與國際接軌,接的只不過是金錢、權利等的物質,祖宗那套精神早就丟了,事到如今各行各業早就是商業化了,金錢萬能,沒有最黑,只有更黑!!!

一名自稱是湯司令的網友寫到:一個社會的進步是從教育開始的,如果教育都腐敗了,那麼腐敗就成了社會的主流,高考是國家教育系統的一個重要環節,都腐敗成這樣,其他環節就更爛了…。

新唐人記者 文清 李若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