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7月4日)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84(2010年7月4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美國接二連三傳出不好的經濟消息,零售下滑,消費者信心指數一落千丈,就業市場前途暗淡,前任布希總統和現任白宮的經濟刺激政策顯然是沒有起到作用,如今奧巴馬政府再次提出要更多的財政支出刺激經濟,也等於是承認了上一波刺激政策不管用。

30年前雷根總統剛剛上任也是跟奧巴馬一樣,繼承了前任政府的經濟衰退,但是雷根的做法截然不同,他大刀闊斧的削減稅率,個人、企業的最高稅率都大幅度削減,除了國防,其他政府開支也被削減,這些措施出臺之後18個月,經濟開始復蘇,發展速度高達9%,並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持續穩定的發展。

現任奧巴馬政府反其道而行之,增加政府開支,增加稅收,儘管民間強烈反對,還是通過了全民醫療保健法案和金融改革法案。如今奧巴馬政府上任已經18個月,經濟前景還遠遠不能用樂觀來形容,為什麼會這樣呢?首先,經濟衰退用政府開支來支持,這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而且政府對財富進行再分配效率極其的低下;其次,市場對本屆政府缺乏信心,沒有安全感,不敢投資。

聯邦政府的支出只能救急,不能救窮;而且相當一部分支出是給了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減輕預算赤字的負擔,這等於是把地方政府的財務負擔轉嫁到聯邦政府頭上。美國近代歷史上兩次最成功的刺激經濟,一次是甘迺迪-強森政府,一次是雷根政府,這兩次都是採用了減稅的辦法,不是臨時的減稅,而是永久的大幅度減稅,尤其是企業稅的降低,刺激民間投資,創造工作機會,把經濟推向穩步發展的道路。

奧巴馬從布希那裏繼承了經濟衰退,如今一年半過去了,再也不能把責任推到前任頭上,白宮強力推行全民醫療保險,管制廢氣排放,管制金融市場,提高貧困人口醫療保險的成本,這些都給企業和地方政府增加財務壓力,政府的權力越來越大,智慧部門越來越多,增加稅收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這其實是在資本主義國家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勢必行不通,這已經是被歷史證明了的。這個星期華爾街大跌了一把,也跟中國經濟降溫有關。

有意思的是,專家一邊警告中國經濟過熱,需要抑制,但中國經濟真降溫了,投資市場又吃不消。本開場白早就下結論,中國經濟不可能持續高速的發展,美國也別指望中國能幫助擺脫困境,要削減赤字,要取得財務上的獨立,必須勒緊褲帶,吃一點苦是必須的,好象除了吃點苦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