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運城防洪水庫變豪宅樂園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山西苦池水庫位在運城市區東郊,是運城市現有4座中型水庫之一,去年5月,山西省水利廳正式把苦池水庫降等為蓄洪區。最近有建商在這水庫上建造一批高級別墅區,專家指出,毀了苦池水庫,鹽池及整個運城防汛安全怎麼辦?

被稱為“山西最大遊樂中心”的運城美天遊樂園,7月3號開張。這家由“運城市河津煤老闆投資一億元”建造的樂園,是建立在山西省運城市苦池水庫內,當地許多官員都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典禮。

對此,有專家表示,即便是蓄洪區,也不應該建設與防洪無關的永久性建築。

出生在苦池水庫南側黃家卓村的工程師仝立功,是原山西省水利勘測設計院院長,他對媒體表示:將苦池水庫降等本身就是對運城人民的犯罪!

據了解,建在苦池水庫裏非防汛永久性建築的不只這家樂園,還有佔地面積達1000畝的千棟別墅區,也分別座落在苦池水庫。

當地一位知情人對媒體講:“就是為山西煤老闆們建設的煤老闆別墅區。”

運城市水務局防汛辦主任衛典臣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省裏早就批了,這裏已經不是水庫。現在建東西,在法律上沒有問題了,只要不死人就行。”

有網友質疑,蓄滯洪區裏能興建與防汛無關的永久性建築嗎?為甚麼防洪水庫會變身為“東花園”,這不是拿百萬人的性命當兒戲嗎?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在苦池水庫附近有五六臺挖掘機正在施工。村民表示,這是空港開發區在為東花園修築攔水大壩。

對此,仝立功表示:“如果這個攔水壩修得堅固,可能會保全東花園別墅區裏有錢人的利益和安危,但是南堤必垮。如此,夏縣裴介、魯因等村必然遭殃,更為嚴重的是,洪水直衝運城、鹽湖,運城必毀,鹽湖必毀!苦池灘原來就是一個蓄滯洪區,1958年建水庫,是防洪的需要﹔現在改為滯洪區,是建別墅的需要。”

 

新唐人記者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