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進入後ECFA 大陸民眾知多少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兩岸已經進入後ECFA時期,本臺記者採訪了大陸民眾對於ECFA影響兩岸政經關係的看法,一般大陸民眾都不知道甚麼是ECFA。而大陸民主人士指出,在兩岸關係日益親近下,台灣將失去作為大陸民主自由橋頭堡的作用。

ECFA簽署,中國大陸對台灣降稅的早收清單總共納入539項項目,台灣對大陸降稅早收清單267項。

新疆商人孫先生表示,雙邊經貿協議表面上看活躍了兩地的經濟貿易合作,而實際上對台灣的產業是一個重大打擊。

新疆商人孫先生:「因為台灣那邊的勞動成本都是比較高嘛,如果一開放當然對大陸老百姓肯定有好處,但是對台灣的農民有直接的經濟打擊,以後台灣種甚麼東西都會虧本的。」

孫先生說,台灣的工資收入一般是大陸的五到十倍左右,物價也是大陸的五倍以上,台灣產品根本無法競爭得過大陸產品。只有漁業產品、高山茶具有競爭力。至於許多一般大陸老百姓並不清楚甚麼是ECFA,也不清楚簽署ECFA和他們自身有甚麼關係。

武漢白先生就說,對於ECFA和早收清單是甚麼他完全不知道。但是台灣的產品如果他有需要的話會想要購買。

湖南民主人士李先生,對ECFA談論的議題很陌生,但是他認為,國民黨執政之後,兩岸政治經濟越走越近,將失去台灣作為民主自由橋頭堡的作用。

湖南民主人士李先生:「因為他沒有主張了嘛,老是看人家臉色就是了嘛。可能對台灣到時候都在一種表面上的親密過後,可能他就失去了很多自己的主張。」

「中國人權論壇」發起人之一的廣西網路作家荊楚表示,中共政權是一種專制軍國體制,台灣對中共經貿關係愈加依賴,將因此輸血而強化中共的軍國體制,併進一步控制台灣。他期許馬英九總統有所堅持,從國際外交關係也可以一窺中共政治思維的態勢。

荊楚:「這個美國對中共當局施壓是最厲害的,而美國最終得到了最大的好處。像中共的這些黨魁們每次去美國訪問,訪問之前要派一個龐大的採購團,帶幾百億美元去採購。歐洲國家那些小國雖然對中共妥協了,但是被中共利用一番以後,中共正眼都不瞧他一眼,利用完了以後一腳就把他踢開了。只要你堅持正義、堅持民主,對中共的施壓,馬英九可能得到最大的好處。」

台灣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教洪財隆7月5號在一場座談會中指出,簽訂ECFA對台灣一時有利,但是後續的開放談判卻可能對產業與勞工造成嚴重的衝擊。其中最容易受到衝擊的是「弱勢產業、內需、中小企業、特定產業中小游」等。如果落在原先禁止中國產品進口的1378項,影響將遠超過已經開放的產業效益,而且,如果台灣在未來不能與主要貿易國簽署FTA,對產業外移以及對勞工的影響將更為嚴重。

新唐人電視熊斌、唐梅、陳香雲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