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你藏毒」阻止維權新手法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內地維權律師滕彪,4號在福建福州的一家酒店裡,被警方以「收到群眾舉報藏有毒品」名義,困了4個多小時,使得原本要前往福州看守所接「福建三網民」游精佑出獄的計劃泡湯。警方沒有出示證件,強制進入房間搜索,很像是去年8月香港記者在四川遭遇的翻版。

4號,是游精佑刑滿釋放的日子,包括滕彪在內數十名「網友關注組」成員,來到看守所外面迎接游精佑出獄。但警方卻遲遲不肯放人,當關注組成員離開看守所後,沿途多間餐館都被警告不得接待網民,警方最後更是以「藏毒」名義將他們圍困在酒店4個多小時。一名女網友劉萍也因為長時間沒進食而暈倒。

事實上,公安並不是是第一次採用這種「屈你藏毒」手法,在去年8月,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案在成都市開審當時,準備前往採訪的香港電視臺記者,就遭到當地公安以查緝違禁品和毒品的理由扣留在酒店。等案件宣判或庭審完,警方纔表示沒發現甚麼毒品,又把人給釋放了。

4號,滕彪要求前來搜查的警察出示證件,警察回應說:「警服就是明證」。去年香港記者也要求警察出示證件,警察說是放在車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顧問、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錶示,公安沒出示證件已是違法行為。

記協主席麥燕庭當時就斥責中共公安做法「離譜」,說是搜查違禁品,但並沒有提出任何的證據和理由。實際上,他們並沒有搜出任何的東西。而且,絕大部分的時間,公安都是和記者在閒聊,直到譚作人案件審完,公安才離開。很明顯當局是以搜查為藉口,阻止記者採訪譚作人案。

王友金說,內地雖有法律,但法律並沒有有效實施,因此警方可以隨便影響法律程序以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而檢察院、法院又站在公安同一邊,結果造成了很多冤案沒法伸張。

「屈你藏毒」是內地公安「合法」的阻止維權人士和媒體採訪的新手段,嚴重影響司法正當程序,也反映出內地法治癒來愈倒退的現象。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