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生每月3萬 臺聯批不合理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陸委會旗下的中華髮展基金會訂定補助辦法,給來臺的大陸研究生與藝術家每月分別3萬與6萬3的補助,引發民眾反彈聲浪。臺聯偕同臺大研究生召開記者會,強烈批評政府作法不合理。

陸委會編預算要補助大陸研究生來臺寫論文,每月生活費新臺幣3萬,還另外補助機票、指導教授費和保險費。陸委會說這是兩岸「專業交流範疇」,並沒有補助陸生來臺就讀,也沒有違反三限六不的配套政策。

臺聯主席 黃昆輝:「有研究生來寫論文,有指導教授在指導,有學校在替他安排一切,這個哪是專業交流,這哪是陸委會該管的事情,這應該是教育部要管的。」

教育部說開放陸生要嚴守「三限」、「六不」。黃昆輝指出,現在變成只是沒有在教育部編列獎學金,這根本是開後門,變相補助。

陸委會還解釋,政府也補助台灣研究生到大陸,兩邊經費都是一年四百萬,沒有獨厚對岸。黃昆輝說,這根本背離兩岸交流平等互惠原則。

黃昆輝:「他們來我們補助他,我們幫助他,我們去當然他要提供補助才對。」「現在是台灣單方面施惠。」

臺大博士生表示,政府補助國際學生包括學雜書本費與生活費每月最多不到2萬,而政府給本地研究生的獎助學金,每個月還要工作20小時才能拿到4、5千,為甚麼獨厚陸生光生活費就給3萬?

臺大國發所博士生 謝德謙:「講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台灣實施這麼樣差別的待遇,他把台灣人當成草芥。」「這個是違反國際人權的,因為基本的公平都達不到。」

目前有網友在臉書成立專頁,抗議政府媚中,不到6小時,就超過500人連署響應。還有網友嘲諷,原來馬政府的「六三三」,是補助大陸藝術家「六萬三」與大陸研究生「三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