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際特赦呼籲 維族人中使館前抗議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正值中國新疆“7•5”暴力衝突事件一週年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於7月2日發表報告,呼籲中共政府接受獨立調查,徹底查清死亡人數、嚴懲兇手。7月5日,本臺記者為此走訪了英國“國際特赦”倫敦總部;與此同時, 數位流亡英國的維族人也在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前舉行了和平抗議活動

英國“國際特赦”倫敦總部中國問題研究員卡瑞娜.巴巴拉呼籲獨立調查新疆“7•5”事件。

卡瑞娜說:“事實上我們這一年中接觸採訪了很多“7•5”當天被抓過的的人,官方的説法和當時在場的目擊者告訴我們的情況,有很大出入。所以我認爲,中國政府必須允許進行獨立調查,以查出事件的真相到底是甚麽樣的。這非常重要。”

卡瑞娜對維族人目前的境遇表示同情。

卡瑞娜說:“我們很清楚,證人都承受著巨大的恐懼,他們的家人有的被抓了,有的根本就不知道在哪裏。很多家屬不敢提供信息,因爲他們害怕自己也會受牽連。這樣對待自己國家的公民,顯然是不對的。”下午5時,數位流亡英國的維吾爾族人聚集在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前和平示威。

從烏魯木齊逃亡到英國,現居住在倫敦的前外科醫生安華.託蒂表示:“漢族人他也是中共的犧牲品,他也是被矇蔽的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跟漢族人站在一起,把他這個挑逗民族關係的醜惡嘴臉揭露出來。 ”

2009年7月5號,近萬維吾爾族人在市政府前和平示威, 當晚遭到軍方開槍鎮壓。其後,演變成維漢兩族群體間的鬥毆,造成大約兩百人死亡,一千七百多人受傷。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瑩 泰德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