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質學家被中共判刑引外界擔憂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美國華裔地質學家薛峰被中共當局以竊取國家機密罪判刑八年,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司法公正的疑慮,以及對在中國進行商業活動的擔憂。今年3月底澳大利亞力拓集團駐華四名員工也曾因涉嫌侵犯商業秘密遭上海當局判刑,引發了國際關注。

繼力拓案中,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Stern Hu) 和三名中國同事被上海有關當局裁定在進行鐵礦石交易時犯有竊取商業機密罪被判刑後,中共本週判決美國地質學家薛峰的動作,再度讓中共的機密法規問題受到國際關注。

與胡士泰一樣,在中國出身的美國公民薛峰, 2007年在為他的僱主IHS能源和工程諮詢公司進行購買石油產業資料庫的談判時遭到逮捕。

據美國人權組織“對話基金會(Duihua)”表示,在審判了一年後,薛峰被中共當局判處竊取國家機密罪。該基金會表示,薛峰所購買的資料庫是在之後才被列為國家機密的。

商業諮詢有限公司曙光亞洲(Emerging Asia)的總裁阿迪爾•胡賽因(Adil Husain)表示,薛峰是因為法律追溯既往才遭到判刑。

他說:“這位地質學家,很顯然只是盡他的職責收集中國石油產業的資訊。當時這些資訊在他收集並賣給他的僱主時,不是什麼產業或國家機密、或是什麼非法的東西。所以這個判決事實上是追溯。”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非常關切薛峰被中共法院判處八年徒刑後他的人權,並且呼籲北京要釋放他。

阿迪爾•胡賽因表示,雖然中國四月對商業機密也是中國機密法的一部分做出定義,但其中界線非常模糊,可以很廣泛的解釋。

他說:“基本上他們認為如果是國有企業的商業機密,那就算是國家機密……但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進行一個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的專案,你需要取得一些細節資料作為和網站上公開資料的對照,那麼你基本上很可能已經惹上麻煩。”

礦業巨擘力拓集團的四名員工,在被扣押的初期也被指控竊取國家機密,後來被以較輕的賄賂及竊取商業機密罪判刑,現在在上海的監獄中服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