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ECFA 經濟糖衣與政治玫瑰?

在不到半年內,兩岸就完成ECFA談判,那麼下一步是否會進行兩岸政治協商,已經是全球密切關注的議題。經濟的往來,是否真的會改變兩岸政治關係?而專家學者又是怎麼看待ECFA立院審議朝野兩黨一直沒有共識的協商?台灣智庫賴怡忠博士的分析。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在目前來看就是說,王金平院長他所提到的這個妥協的版本,基本上只是逐條宣布,但是沒有辦法進行審議,同時也無法修改,那麼同時它的本質還是一次包裹表的過程,逕付二讀這樣的一個作法不僅會引起朝野的直接對立,而且它的這個作法,也於法不合,那麼這一定會埋下未來如果說出現政黨輪替,那因為ECFA審議過程本身的不合法性,一定會被退回重新審議,這個東西連公投的不需要了,所以說如果要在這個時候國民黨要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它會埋下台灣未來,它在ECFA以及跟其他國家條約上面是一個根本爭議的問題。在未來ECFA的力道的加持之下,很有可能台灣最後以美國為最終市場的這個方向,會被轉變成以中國為最終市場的這樣一個方向,也因此會降低和美國之間的經濟連帶,而強化和中國之間的經濟關係,那麼在未來想必,也是可以看到,中共一定會把所有的壓力都放在政治協商上面,壓迫馬政府要進行政治上面的對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