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分歧難消 習反對胡拍板通過

【新唐人2010年7月9日訊】經過長達7個月的角力,香港民主黨、特區政府和中央三方終於達成妥協,民主黨提出的改良方案被當局接納,香港立法會6月25號通過了2012年政改方案。英國和美國政府發表聲明表示歡迎,認為是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重要一步。但另一方面,由此引發的泛民主派分歧卻難以彌合。

香港特區政府去年11月公布政改諮詢文件,當時泛民主派表明不支持方案,之後公民黨及社民連發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運動,而民主黨、民協等13個政團則成立「終極普選聯盟」,主張與中央溝通,被視為溫和民主派。

在「五區公投」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等5月24號與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會面,這是20多年來民主派成員與中央官員首次正式接觸。但中聯辦態度強硬,一直強調難以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政改方案。

6月17號,香港特首曾蔭權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舉行電視辯論,曾蔭權大敗。同一天,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轉而支持民主黨方案,之後便開始傳出中央已改變初衷,願開綠燈。

在泛民主派的強烈要求下,民主黨與北京政府的談判逐漸曝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7月6號出席一個網上電臺節目,披露了長達7頁的與中央談判報告,7號遞交給黨中委。

張文光透露,2月17號梁愛詩就政改問題與何俊仁會面,幾次商討後,分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6月6號南下深圳會見曾蔭權,正式表明民主黨的區議會方案已被否決:「方案到此為止」。

第二天,曾蔭權會見何俊仁和張文光,表示已三次將民主黨方案送交中央,但都被拒絕,並轉而遊說民主黨支持港府的原方案,何俊仁一口拒絕。 張文光形容,曾蔭權當天「非常沮喪」。而民主黨也已準備方案一旦被否決,會在6月30號向曾蔭權提出不信任動議。

最後是國家主席胡錦濤拍板,民主黨的政改方案才獲北京政府接受。何俊仁表示,民主黨透過梁愛詩把兩封有關政改的信件交予胡錦濤。

據透露,為避免重演2005年港府政改方案遭立法會否決,特首曾蔭權去年12月28號赴京述職面見胡錦濤,胡錦濤指示妥善處理香港政改問題,成為官方體系展開與民主黨深度接觸的最大動力。

反對政改方案的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錄音】「這個政改方案通過了,北京當局就可以告訴香港,也可以告訴國際社會,香港的政治改革向前走了一大步、純粹憲政等等,然後民主派分化起來了,各個擊破,你也可以說它是大贏家。」

另一方面,民主黨的改良方案遭到其他泛民主黨派的指責。在剛過去的七一大遊行中,民主黨成為其他泛民主派人士攻擊和圍堵的對像,連身患癌症的支聯會主席、民主黨元老司徒華等,也遭到人群的謾罵。

司徒華表示會一笑置之,認為這只證明對方政治道德及智慧不夠水平。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呼籲泛民主派團結,指出泛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

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說:民主黨採取的策略非常高風險,【錄音】「一定有一些民主派的人覺得是妥協、是出賣民主運動,對民主運動會產生非常負面的一種影響。」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這一次能夠爭取2012年階段性實質成果,最終讓北京讓步,不但是靠民主黨,而是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希望藉此改良方案打破目前的僵局,漸進式地逼出真普選。

何俊仁說,他心中無愧「堅持了二十多年的民主運動,我們一定會走下去,跟市民一起,萬眾一心地去爭取真普選。所以我不擔心基於誤解的責罵和批評。時間是最好的證明。」

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47%的港人支持融入民主黨提議的改良方案。《蘋果日報》和《明報》在社論中稱,通過政改方案有利於香港民主進程。香港《新報》社論則對由此引發的泛民主派和社會分裂表示擔憂。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成分析說:「給民主黨一點甜頭,民主黨現在分裂了,整個民主派陣營就亂了陣腳。保留了功能組別,北京也得意。所以政治談判是雙方妥協的結果,也不能講誰全部贏,誰全部輸」。

北京這次突然改變了僵硬的姿態,一種分析認為中共的統戰成功地分化了香港的民主派。也有分析認為,接受民主黨政改方案,既有相當的風險,也可能有很大的政治收益,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結果,為十八大人事佈局舖路。

時事評論家梁京指出,這些解釋雖然都有道理,但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整個香港社會對中共高層的壓力,迫使中央終於做出重大讓步,香港政改的突破是自治社會的勝利。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