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與京談判 被指一國兩制堪憂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香港民主黨政制六人小組星期四(8號)晚公布與中共當局政改談判過程的報告,再次強調與北京沒有檯底交易。不過有學者指出,報告的一些內容突顯港府被架空,令一國兩制堪憂。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宣稱,民主黨對政改談判過程沒有隱瞞。他承認民主黨有讓步,並認為北京當局是在香港出現很大的管治危機之下突然改變態度,作出所謂的讓步。

報告中透露中共政府要求民主黨與支聯會劃清界線,但遭何俊仁拒絕。」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我當時是斷言拒絕的,我講明這是我自己良心的抉擇,也是一個長遠的歷史承擔。」

何俊仁並表示,不擔心中共藉此分化民主派。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民主的運動中其實有不同的路徑,雖然有不同但是仍然可以有配合,互相支持,互相幫助。」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今次公布談判內容,對不滿民主黨的民眾效果不一。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一類就是無論你公布什麼,我都是認為你有檯底交易,所以今晚的公布沒有幫助挽回支持度。」

民主黨報告透露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是中共傳話人,成名認為這突顯特區政府被架空。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似乎這個決定權,甚至溝通的傳話人都不是特區政府,這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再一次敲響警鐘。」

成名表示,以談判方式爭取漸進式的民主需冒極大的風險,他提醒泛民主派要三思。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