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蘇門達臘特色文化展覽館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7-10

觀賞印尼的特色文化 了解西蘇門達臘人的生活

印尼的傳統文化種類繁多,各有特色,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遊者前來觀光。在雅加達的迷你公園(Taman mini),您可以不用花費昂貴的交通費用,就可以觀賞到印尼各地的特色文化。讓我們跟隨攝影師先來看一看西蘇門達臘人們的生活方式。

蘇門答臘島(Sumatera)最美地區之一是蘇門答臘島西區氣候涼爽的阿奈(Anai)高原,這個地方是岷族的祖居地,其傳統的卡堂屋(Rumah Gadang)風格,屋頂四角成牛角形。

傳說房屋的建築風格來自一個古老的故事。岷族在受到外族入侵時,派出一頭小牛來迎戰對方強壯的公牛,就是這只飢餓、不起眼的小牛劃破公牛的肚子,讓岷族的部落獲得勝利。所以岷族人民就把屋頂設計成牛角形,永遠記住小牛立下的汗馬功勞。

卡堂屋的屋頂是由堅韌的茅草紮成,混合椰殼,別看它取材容易,如果保存的好的話,它的使用年限可以達到上百年。

卡堂屋的底部用粗壯、結實的木樁撐住屋體,離地面大概3米左右,用以防止動物的入侵。

門窗圖案的彫刻全部是人工彫琢,可以看出這裡的人們對生活的態度是那麼精緻、細膩。多種多樣的幾何圖案有上千種,來源於人們對生活的領悟。這裡的人們認為和人們生活有關的事物是宇宙給人們的信息,任何一種事物都有它特定的意義,都可以從中學到東西。

如同印尼其他民族一樣,西蘇門達臘擁有種類繁多的傳統服裝。結婚的禮服就有二十一種之多。這裡的女子心靈手巧,直到現在還沿續著祖先留下的傳統織布方式,也形成了自己獨特、聞名暇爾的宋格特(Songket)風格。多樣化的花紋設計參雜金線一起織出,雍容華貴。

西蘇門達臘地區人們婚禮的裝飾品,也是極其精緻與奢華。如果家境比較富裕,婚禮慶典會延續一個星期左右。用作婚服裝飾的珠鏈與頭飾,從鑽石、黃金、銀飾到珍珠也是應用盡有。

直到現在西蘇門達臘地區人們的一些生活習慣還是保持著古樸的風格。像節日慶典演出的樂器、一些生活日用品、儲存糧食的糧屯等等。

新唐人記者Keyar、黃福清印尼雅加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