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蚵農世紀危機 盼政府關注

雲林台西最有特色的當街挖蚵嘗鮮,正面臨消失危機!除了海面上升和水質污染的問題之外,近年來大陸的低價蚵削價競爭,讓養蚵人家非常擔心。

台灣西海岸淺海養殖漁業,目前面臨海水上升、水質變差以及海岸開發影響,養殖環境遭受極大衝擊,蚵的生長期越來越長,衝擊業者生計。

蚵農:「本來看不到,現在看的到海水,(有一人高嗎)不只啦,很遠,看不到,現在看的到海水,跑進來,現在養蚵的人快不能養了。」

蚵農:「我們養蚵的就是看天吃飯,很辛苦,冬天再冷也要出去,熱天也要出去。」

台西鄉居民絕大多數從事養蚵業,養殖戶不只養蚵,收成後還得一顆一顆挖蚵來賣,成為當地特殊街景,吸引許多遊客到這裡觀光。如果大陸低價蚵進口到台灣來,這些靠海維生的居民能倚靠誰來照顧?

挖蚵婦女:「就挖二十年了,(一日挖幾小時),一日哦,(大概十二小時)一日算十小時就好。」

正當政府大張旗鼓的主張開放大陸商品進口的同時,是否知道蚵農無奈的面對未來,有誰能幫助他們轉型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玉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報導

[CT07]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