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烹飪名家蔡潔儀力薦廚技大賽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訊】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即將於7月底舉行,香港著名烹飪專家蔡潔儀讚揚大賽推廣傳統飲食文化,鼓勵參賽者將中國的傳統菜式傳承下去。

要論香港飲食界出版食譜最多的烹飪專家,非蔡潔儀莫屬,至今出版飲食書籍達40多本,她同時又獲頒中國國際名廚稱號,並擔任一家烹飪學校校長,聽聞新唐人舉辦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發揚傳統飲食文化,她非常讚賞。

香港烹飪專家蔡潔儀:「現在是第三屆,你們每一屆都搞得這麼好,我希望繼續搞下去,發掘多些真真正正在這個世界上煮到好東西給人吃的廚師。鍾意傳統菜的人,亦都希望將它的特色繼續延續下去。」

中國傳統菜歷史悠久,能夠流傳至今,蔡潔儀歸納為色、香、味、形、汁、養、器這七大特點,另外加上優選的材料、精細的刀法、善用火候、風味特色和善於飲食五大元素,缺一不可。她強調中華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學廚之人貴在用心。

香港烹飪專家蔡潔儀:「我們烹調是一種技術、藝術、科學的結合體,你用心機少一點,你做不到一點好的東西。」

現代人一味注重所謂創新,卻丟棄傳統,蔡潔儀認為做法不可取。

香港烹飪專家蔡潔儀:「為何現在有些人Fusion(融合菜)會失敗,就是因為他不要傳統,他完全是自己創新,我喜歡怎麼煮就怎麼煮,他沒有基本方法,基本方法一定要。」

她勉勵參賽者以求知的心對待比賽,拿出真正傳統的東西來。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