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英學歷多造假 誠信稀缺?

【新唐人2010年7月13日訊】在中國,誠信有問題的精英不勝枚舉,最普遍的就是學歷涉嫌造假。海外野雞大學在中國濫發文憑證書,中國成為假文憑的重災區,而中國內地考生集體公開作弊,花錢買證書。「誠信」真的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稀缺品」嗎?

《蘋果日報》12號引述《北京晨報》的報導指出,北京廣播電視大學被揭露,有將近600名考生集體公開作弊。學生考試前在影印店印「小抄」紙條,考試期間,公然將紙條放在腿上照抄,監考官則是在課室外放哨,有巡考員來就以「暗號」提醒。有學生坦白說:上「電大」就是花錢買證書。

「北京電大」是一所遙距教學的成人高等學校,在全北京設有50多個分校及上課點。有考生表示,「平時不用去上課,只要按時交作業,考試之前做好紙條(小抄),一學期就安穩過了」。考試前班主任還會寄題庫,試題100%在題庫裏出。

一名現場監考官表示,作弊是校方和學生間的默契,大家都有分寸,「只要不拿上桌面抄就可以,大部分學生都能抄個80分」。

據《新京報》報導,出現這種怪象的並非北京一地,許多其他省市也多次曝出類似醜聞。報導說,企業也好,事業單位也罷﹔國企也好,民企也罷,對文憑都十分看重,求職有文憑門檻,提拔要文憑標尺,有文憑沒水平無妨,有水平沒文憑,則連門都摸不到。

中國「打工皇帝」唐駿學歷造假事件中,據傳授予唐駿博士學位的美國「西太平洋大學」(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也涉嫌「賣學位」。美國政府審計局2004年的一份調查材料顯示,「西太平洋大學」對相關學位進行明碼標價:學士2295美元,碩士2395美元,博士2595美元。

唐駿在中國的校友並不少。目前互聯網流傳,「西太平洋大學」辦的四期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名單裡,有中國多家國企和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

《中新社》報導,有廣東專家聲稱,外國「名校」每年在廣東斂財過億元,單是加拿大某大學,一期課程收到的學費就高達4,000萬元人民幣,從7月份到年底,學校會再開3個班,每名學生學費近8萬元,算一算賬,又是上千萬的收益。

報導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EMBA廣東教學中心主任盤和林表示,現時廣東至少有10到20家海外野雞大學,號稱「國際承認學位」,在內地大肆招生,但越來越多的學生發現,他們得到的學位只是廢紙一張。

新加坡《聯合早報》11號刊文說,在中國,誠信有問題的精英不勝枚舉,最普遍的就是學歷涉嫌造假。誠信已成為中國社會“稀缺品”。作者希望那些打算從類似「西太平洋大學」獲得「學位」的人懸崖勒馬,靠誠實努力去爭取學位。

新唐人記者周平、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