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事件被免官員疑違規復出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湖北荊州市某官員無意中透露:“石首事件”的主要問責官員,已在被免不到一年內“復出”,消息引起媒體的追問。湖北“石首事件”曾引發萬人抗暴,最後以官員處理不力被免職,死者家屬遭判刑收場。一年後,現狀到底如何,請看報導。

10號,湖北荊州市荊州區法院院長廖滿堂,他在北京舉行的「犯罪學高層論壇」提交的論文中透露,由於“石首事件”被免職的原石首市委書記鐘鳴,和原石首市公安局局長唐敦武不到一年已經復出官場,享受與原級別同樣的待遇。

由於被問責官員在一年內官復原職屬於違規,這一無意中透露的消息引發了媒體的追問,荊州市委辦一名工作人員在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說,市委辦公大樓中確實設置了鐘鳴的辦公室。

但12號,荊州市政府對兩人“復出”的消息進行了澄清,表示兩人目前各自負責一些工作,但沒有任何明確職務。同時開發區網站上關於唐敦武的消息報導也被刪除。

《晶報》評論說,官方否定,給出的理由也有值得推敲之處,因為發言人並沒有言明這兩位“問題官員”的實際待遇究竟如何,而“有實無名”的為官方式,也令人浮出聯想。

“問責制度”在中國有將近30年歷史,但近年來,對於官員的處理越來越“溫柔”,許多都是給與不痛不癢的行政處分,因此造成國內被問責官員“走馬燈”復出的消息屢見不鮮。

例如08年末,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引咎辭職,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原副司長鮑俊凱行政記大過處分。不過在去年12月底,李長江出任全國 「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今年3月更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並成了十一屆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而鮑俊凱更在短時間之內就調任安徽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黨組書記,比在質檢總局時還升了半級,之後又重新回京赴任。

近期,青海、甘肅和吉林三省發現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的毒奶粉“重出江湖”,《北京晚報》嘆息:落馬官復出了,毒奶粉也復出了。BBC中文網也老歌新唱道“毒奶粉--有多少害可以重來?”

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廚師塗遠高,在2009年17號離奇墮樓死亡後,警方宣稱死者是自殺的,並且搶屍火化,演變成數萬人抗暴事件。之後石首市罷免了幾名“處理問題不力”的官員,而兩名死者家屬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名,分別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及3年。 一年後的今天,被“問責”的官員低調的重新步上官途,而家屬至今仍在服刑中。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