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公司慾撤離越來越昂貴的中國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多年來,中共政府人為壓低貨幣匯率,工資提升緩慢,經過前一波的工潮與加薪事件,一些大型硬體公司現在要找到新員工比過去困難多了。面臨中國未來人口老齡化,勞動力不足等嚴重問題,這些「原始設備製造廠商」正考慮全面撤離「昂貴的」中國。

《德國之聲》「媒體看中國」專欄,最近引述德國《日報》的報導指出,「惠普、索尼、蘋果等名牌廠家把元件運到中國南部省份組裝。這些組裝工廠在西方鮮為人知,直到最近富士康一再發生工人跳樓自殺事件後,這種生產方式才引起公眾關注。」

《日報》發現,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正在發生變化。

《日報》說:「過去幾個月,為了留住職工,企業不得不平均提高工資20%至30%。自2005年以來,工資已經增長50%。雖然工資仍然低下,超過二百美元的工資幾乎沒有。」

「在西方,只有廉價生產廠家感覺到這一變化,而蘋果等高級廠商獲取的營利巨大,工資成本所佔比例較小,足以消化工資上升的因素。富士康已開始把部分工廠從增長強勁的富裕省份遷往中部貧困地區,那裏工資水準低。而大型硬體公司,正考慮全面撤離'昂貴的'中國。越南、孟加拉、甚至非洲都是專家們選擇的目標。」

「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將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嚴重問題,原因之一是,中國的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變化。德國媒體《新蘇黎世報》報導,儘管2015年之前,中國人口將增加七千萬,但人口老齡化將使勞動力人數繼續下降:"尤其社會老齡化和不斷髮展的城市化,中國面臨巨大的問題。2015年起,處於具有勞動能力年齡段的人數開始下降。同時,六十歲以上的中國人口數量,將超過兩億大關,每年繼續增加八百萬人口。」

「中國人的平均年齡,與國際相比雖然還相對年輕,例如中國為35歲,德國為44歲,但限製出生的政策加速了人口老齡化。為此,引發了中國國內對取消這一政策的辯論。而且獨生子女政策,原來計劃實行三十年,2010年本應到期。但政府想堅持執行這項政策,至少到2020年。」

中國城市化的趨向同樣嚴重。2015年,城市人口將達到七億人。屆時,中國將出現有史以來城市人口超過農村人口的局面。政府把城市化視為亟待實行的農業現代化的基本前提條件之一,但中國要養活自己將日益困難。在中國,一公頃農田要養活十人,是世界平均水準4.4人的兩倍多。

新唐人記者文清、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