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揭中共官員犯罪原因

【新唐人2010年7月15日訊】最近,中國大陸著名法學家、北大教授賀衛方做了一個關於中共官員犯罪的精彩演講。中國網絡各大論壇紛紛轉載。演講中,賀衛方教授指出,之所以中共官員犯罪情況嚴重,是因為沒有建立良好的制度。而西方民主國家的政治制度使官員們都不敢貪污腐敗。

51歲的賀衛方是北京大學法律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曾遠赴美國密執安大學、哈佛法學院做訪問學者。

在中國法學界,賀衛方被稱為“中國司法界第一人”,被視為司法改革堅定的鼓吹者﹔在實務界和輿論界,賀衛方被看作憲政、民主、法治思想的佈道者。

在這次關於官員犯罪的演講中,賀衛方提出,為甚麼中國的經濟犯罪這麼嚴重,而一些民主國家、一些法治國家沒有那麼多的經濟犯罪?

他認為,西方民主國家政治制度中有三個因素使官員們老老實實的去工作而不敢貪污腐敗。一個是可以監管官員的議會制度﹔另一個是獨立的司法制度﹔還有就是自由新聞媒體的強大監控手段。

這幾年,中共官員涉案的金額越來越大,人數越來越多,涉案官員級別也越來越高。

賀衛方提出,不建立良好的制度,只是震懾,是沒有用的。他還表示,如果中國司法真獨立了,那麼這個國家絕大多數官員都將面臨死刑,因為貪污受賄十幾萬就可以判處死刑了,他戲言,那麼中國的計劃生育也不用搞了。

賀衛方的巡迴演講幽默、風趣、睿智、直白,被網友稱為“單口相聲”。在每次演講中,他談了很多中國司法界普遍存在的問題,大膽披露了司法界的一些不公正的事件。網友表示感動和欽佩,認為他展現出了一位學者為民眾爭取民主的精神。

而在另一些人眼中,賀衛方卻是一個“有些異端色彩”的多事者。他主張廢除死刑,對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提出的“判不判死刑要以社會和人民群眾的感覺為依據”的說法,賀衛方提出了質疑。據說,中共官方媒體《光明日報》表示,不再刊登賀衛方的文章。

最近,賀衛方接受《時代週報》的採訪表示,中共的“嚴打”政策會導致更多犯罪。他認為,中國整個社會是沒有信仰的。同時官方的權力與標榜的道德結合卻相互發生矛盾,而這個道德根本掩蓋不住矛盾。

新唐人記者李靜、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