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壩」公司辦事處人去樓空

【新唐人2010年7月15日訊】中國「綠壩-花季護航」這款軟件再次引起大眾的關注。有報導說,綠壩軟件北京項目組因為經費緊張遭遣散,辦事處已經人去樓空。不過,綠壩公司馬上否認「遣散」的說法,表示只是搬家。「綠壩」的前景如何?請看以下報導:

北京《京華時報》13號報導了「綠壩」北京項目組因為經費匱乏面臨破產,北京辦事處已經在6月關閉。

據了解,「綠壩」專案是由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研究院,和鄭州金惠電腦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擔,是「國家級項目」。大正公司總經理陳小盟對中國媒體說,北京的辦公室確實已經停用,但他否認員工被遣散的說法,「綠壩」的客戶服務與技術支援還是持續。

香港《明報》14號在《綠壩軟件公司破產》的報導中說,雖然有關軟件網站下載、更新,以至客戶服務電話、監督電話仍然正常,但北京辦事處已經在6月遣散30多名員工,關門大吉﹔鄭州金惠也有員工透露,綠壩專案的國家經費已拖了一年沒拿到,專案難以支撐。

報導還指出,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去年動用4170萬元人民幣,採購「綠壩」軟件一年服務,供中國網民免費下載,並且在去年7月1號,勒令全國電腦都要安裝「綠壩」,聲稱是為了要保護青少年,避免他們受到互聯網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影響。

但軟件引發大眾對信息審查的不安,並且強烈反對,加上軟件被揭常錯誤攔截信息,連國家領導人及國旗也被定性為「不良信息」。在一片反對聲下,當局終於把強制安裝範圍限制在學校和網吧,多數電腦廠商不再預先安裝「綠壩」軟件。

一直靠政府撥款維持的「綠壩」,自去年起已收不到政府撥款,公司艱苦經營,還捲入侵權官司。美國加州軟件公司Cybersitter今年初,指控「綠壩」軟件涉嫌侵犯知識產權,向中共政府和鄭州金惠與北京大正等被告,索取賠償22億美元。

評論家認為,一個當年被「熱捧」的軟件,事隔一年竟走到窮途末路,實在難以想像,除了軟件開發商經營不善的原因,也反映政府評估失當,沒有仔細考慮社會意見,徒然浪費公帑。

批評者指出,中共當局強制要求每部電腦安裝綠壩軟件,是為了阻止中國網絡用戶搜索政治敏感信息,了解事實真相。

新唐人記者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