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評臨時會:立法史上最黑暗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審查ECFA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昨天剛落幕,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7/15)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公然伸手到立法院,嚴重破壞憲政體制,讓國會功能完全喪失,使民主大倒退。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這次臨時會可以說是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黑暗時刻,也是立法史上最荒謬的時刻。」

馬英九總統說ECFA要取得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但民進黨認為,國民黨不安排行政院長到國會報告,直接逕付二讀,使國會功能完全喪失。

柯建銘:「吳敦義也不來立法院報告,國會無從監督,他的國會監督只有一個,就是國會全案表決。」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管碧玲:「如果以後預算案也這樣處理,以後所有跟其他各國所簽的條約案都這樣處理,這個國家會怎麼辦?所以這種完全沒有程序正義,傷害憲政,莫此為甚!」

柯建銘指出,歷屆總統沒有人敢如此公然把手伸入立法院。

柯建銘:「毫不顧大法官釋憲329釋憲,也不顧立法院慣例,一直急著要全案表決(ECFA),這是我國行憲以來最黑暗時刻,馬英九要為這個事情負全責。」

民進黨退出臨時會,被總統府批評是肇事逃逸,黨團也有話要說。

民進黨立委 塗醒哲:「肇事的是馬英九,逃逸的是王金平。」「憲政體制被破壞,我們看到民主在走回頭路,我們看到民主的基本價值被他封殺,我們看到立法院的間接民意被強姦。」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意圖在ECFA的爭議中,把這個農再條例強渡關山夾帶過關,這是極端的政治游擊戰術,會使我們台灣的民主淪喪,國會尊嚴掃地。」

民進黨團表示,即日起將下鄉,對民眾說明ECFA的嚴重性,向歷史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