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促中歐人權對話公開 透明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歐盟剛剛結束了在馬德里舉行的中歐人權對話,歐洲議會7月15日召開中國人權聽證會,邀請議員、歐盟官員、非政府組織、中國問題專家和中國維權人士等,闡述中國人權現狀,評估這次對話,並對歐盟促進中國人權的工作提出要求與希望。

人權組織代表,來自人權觀察亞洲部宣傳主任蘇菲•理查德森評價說,中歐人權對話並無建樹,主要是缺乏對中國人權的衡量標準。她呼籲增加這些人權對話的透明度,而且歐盟各機構應該在對話態度上達成共識,發出一致的聲音。

中國團結協會主席,法國著名漢學家侯芷明教授強調中國經濟上的成就掩蓋不了它在六四、法輪功等問題上的人權劣跡。她特別提到了中共對網絡等方面的封鎖與監控。她在聽證會後表示:“(這次聽證會)跟過去有很多不同,比方說這次所有的歐盟代表都比較同意我們的批評,我們對他們說,他們過去是不夠開放的,沒辦法讓我們懂(知道)他們和中國政府在談甚麼。”

聽證會的主持人,歐洲議會人權分會主席海蒂•赫塔拉女士說:“我們的很多來賓都強調,(人權對話)應該更加公開透明,歐盟應該更加強調中國的公民權。我們還聽到說,一邊在這個角落召開人權對話,一邊在(經貿)層面進行高峰會,這樣做是沒用的。我們應該把這些因素都放在一起。歐盟應該在中國問題上發出同一個聲音。”

來自中國的李律師也應邀發言,他做律師20年久,其中有12年律師執照都被扣留。他說中國律師的狀況越來越令人憂慮,去年底北京有20多名律師執照沒有通過年檢,因爲他們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今年其中兩名律師被吊銷執照。

多位發言人和議員都要求歐衛公司恢復新唐人對華播出的信號。

“我們應該支持官方之外的媒體,就這一點來說,我希望歐衛公司能夠對他們自己屈從中共而關閉新唐人電視臺對華信號的行為負責。”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