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開發 內蒙官員坦承生態脆弱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內蒙古高級官員最近向媒體坦承,西部大開發十年以來,內蒙古生態脆弱狀況沒有從根本上獲得改善。

在中共國務院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劉新樂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認,十年來內蒙古的GDP雖然快速增長,「但生態脆弱狀況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善。」

劉新樂說將繼續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要通過人口向城鎮集中,牲畜向農區轉移,工業向園區集中的方式,逐步實現草原生態環境的自然修復。

旅居美國紐約的蒙古人巴圖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這個政策已經有好幾年了。政府聲稱蒙古牧民落後的遊牧生活方式,導致草原沙化,從而強行改變當地牧民的生活方式。強制所有的蒙古牧民定居下來。」

巴圖還表示,內蒙古地區的一些牧民,因爲拒絕改變遊牧生活方式而遭到地方政府官員的打擊。

據報導, 絕大多數牧民被遷移後,幾年無法解決生産、生活問題,就業問題尤爲突出。移民對環境的過度依賴,以及政府大肆的掠奪式開發和利用,給本來就非常脆弱的環境帶來了巨大的破壞。

今年6月,內蒙古才因為草原生態破壞而引發嚴重的鼠害,每公頃草地多達2800個鼠洞。

一位內蒙古女導遊曾就生態環境問題,在互聯網上發表視頻,向總理提出建言。

女導遊:「過度開發,導致生態環境遭到了破壞,對當地人民的生活生產帶來了諸多不便,希望總理能關注一下我們國家的草原生態保育問題。」

中國地質專家範曉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曾指出,西部開發的模式,在於利益集團只追求短期的利益,忽視大自然生態,因而促成了今天諸多的地質災害、水土流失等嚴重問題。

新唐人記者 愛琴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