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微博 中宣部箝制輿論再出招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有大陸網民反映,最近上社交網站微博,老出現「系統正在維護中」,或轉為「測試模式」。有消息說,微博上大量的中共所謂「敏感消息」,引起了中宣部的不滿。中宣部下達新的指令,禁止媒體藉交換稿件搞「異地監督」,同時派員整頓媒體,加強對輿論的箝制。

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門戶網的社交工具「微博」,最近被中共當局搞得雞飛狗跳,服務器相繼變成測試版本,網民上不了微博,怨聲連連。更令網民擔心的是,政府整頓微博所採取對網上言論的監控。

據了解,從9號晚上一直到12號,搜狐的微博都處於關閉狀態。12號,新浪微博標誌旁出現了「測試版」符號,隨後,網易、騰訊的微博服務器也相繼出現同樣符號。13號,網易的微博服務突然「處於維護中」,無法登入帳號。全中國所有微博從13號起,也全部被加註「測試版」符號。

此外,中宣部還下達新指令,禁止各媒體以「交流稿件」方式搞「異地監督」(也就是:本地媒體將批評當地的稿件交給外地媒體刊登)。一位雲南的報章編輯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不可以外傳稿件,也不可以用別人傳過來的稿,不可以所謂異地監督,我們不是有交換平臺麼?全國各地都有通知的,現在也才開始…」

同時,中宣部重申:各媒體報導國際新聞,要採用新華社的稿件﹔還有消息指出,北京《新京報》及一些敢言媒體,最近也面臨整頓。

有報導說,微博服務被「測試」可能與7月1號建黨紀念日當天,搜狐微博用戶與朋友討論「生日」和「忌日」的問題有關。

中共當局除了針對大型網站的微博服務進行了嚴厲整頓,還針對從事維權工作的人士進行定點整肅,透過壓力,讓商業網站主動清除維權人士的博客和微博客。

據了解,上海維權律師李天天在新浪網的博客,13號,她的44篇文章被一起刪除。北京律師劉曉原的搜狐博客遭到關閉,上面超過250多篇文章一夜間消失殆盡。於此同時,被刪除的還有知名公民記者「老虎廟」的博客。

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也是推友的艾曉明表示,雖然她自己通過技巧還能使用推特(Twitter),但是微博仍然是網友很大程度上,言論表達的一個有效工具。不過,破網技術的不斷更新,她認為,網友最終會找到突破政府網路封殺的方法和途徑。

去年6月,Twitter.com在中國被封鎖,中國國內的微博一年來爆炸式成長,用戶已經有數千萬之多。現在微博又再次被關閉,使得部分用戶轉而再翻牆,使用Twitter。網民認為封了微博,反而會促進Twitter用戶的增加。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雨晴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