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安艦”看中美東亞領權之爭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新聞週刊(226)

原本六月中旬舉行的史上最大規模的美韓聯合軍演,一推再推。自安理會發佈了對“天安艦”事件的聲明之後,上週,美國五角大樓終於表示軍演時間本週即可敲定。據悉,此次軍演,美國計劃出動第七艦隊旗下的航母“喬治 華盛頓”號,還有核潛艇、宙斯盾艦等。由於軍演地點靠近中國黃海,因此遭到中共的強烈反對。對此,原朝鮮大學教授,社會學博士李宇榮表示,“天安艦”事件觸發了美國與中共對東北亞和黃海的領導權之爭。

從“天安艦”看中美東亞領權之爭

原本六月中旬舉行的史上最大規模的美韓聯合軍演,一推再推。自安理會發佈了對天安艦事件的聲明之後,上週美國五角大樓終於給出了日程,表示軍演時間本週即可敲定。據悉,此次軍演,美國計劃出動第七艦隊旗下的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還有核潛艇、宙斯盾艦等。由於軍演地點靠近中國黃海,因此遭到中共的強烈反對。對此,原朝鮮大學教授李宇榮表示,“天安艦”事件觸發了美國與中共對東北亞和黃海的領導權之爭。

針對天安艦事件,聯合國安理會9日發表的“主席聲明”可以説是含糊其辭。一方面認爲北朝鮮應對“天安艦”沉沒負責,聯合國表示關切,而不是用了“譴責”一詞,同時重復北朝鮮的“與天安艦沉沒無關”的説辭。安理會在聲明中說,對這種行爲表示譴責,並沒有明確是對北朝鮮,或被朝鮮的行爲的譴責。對此,原朝鮮大學教授李宇榮表示,安理會受到中俄壓力。因爲中共擔憂,美國會籍天安艦事件進入黃海地區。

原朝鮮大學教授李宇榮說:“聯合國安理會的主席聲明中,沒有明確指出朝鮮是主 謀。我認為, 發表這樣的主席聲明是因為中共和俄羅斯的施壓。他們為了防止美國企圖以“天安艦”事件為藉口,在安保層面上擴大他對東北亞地區的影響力。”

李宇榮:“從中共的立場來看,會憂慮“確定這一事件系朝鮮挑釁本身,不止針對韓半島,還加大了美國介入黃海地區的幅度”。另外,從主導六方會談的中共所持立場來看,不論理由如何,恢復重啟六方會談的大環境,能為中共在這一地區得到如己所願的利益打下基礎。因此,我認為安理會很難支持韓國的立場。”

對聯合國的“主席聲明”,美韓並沒有表示不滿。美國五角大樓7月14日宣佈,本週將與韓國敲定聯合軍演的日期。李宇榮教授認爲,這樣讓美國反而收到更好的政治效果。

原朝鮮大學教授李宇榮說:“如果美國對中共表現出不合常理的行為,以及作為領導世界的大國對所存在的問題進行指責等,都收到了一定程度的政治效果,就不會堅決的親自出動,冒著觸發危機的可能進行聯合演習。也許,美國會和中共協商,在此次演習的名義下進行小規模軍演,比如說舉行機動演習等。我認為,最終雙方相互妥協結束此事件的可能性非常高。”

李宇榮教授認爲,天安艦事件觸發了中美對東南亞和黃海的領導權之爭。

李宇榮教授:“從某個方面來看,“天安艦”事件觸發了美國與中共對東北亞和黃海的領導權之爭。比如,還有美軍的日本國內基地問題。無論如何,美國有通過這次機會擴大對此地區影響力的打算,中共則試圖對此進行牽制。”

李宇榮“在黃海上進行聯合演習,從美國的立場來看,是張很好的牌。美國對中共也表示,不是我們要這樣做,而是接受韓國的邀請才來演習的。”

因此,北朝鮮對他的唯一盟友中共來説是個雙刃劍,它讓中共即可在六方會談上把握主動牽制西方﹔也可能讓美國在圍堵中、俄共產勢力的圍棋盤上,塡下關鍵的一個“點”。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李昌植美國韓國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