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標誌 鯨魚之生死路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新聞週刊(226)

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動物——鯨魚,聰明、平和、以魚類為生,被稱為生態的標誌。然而一些國家為了商業利益,大肆獵殺它們,導致鯨魚種群面臨滅頂之災。更有甚者,爲了防止國際社會的制裁,利用金錢和美女,收買其他國家,試圖將商業捕鯨合法化。

在南緯60度以南,包圍著南極洲的海洋,蔚藍而深邃,這裡有著全世界最長的洋流,也擁有大量的魚、蝦等海洋生物。這裏就是南大洋,海洋霸主——鯨魚的樂園。

鯨魚體型龐大,卻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哺乳動物,科學家們認為有些鯨魚比它們的親戚海豚,還要智慧,它們用聲音交流,而且音域寬廣、鯨聲悠揚。它們根據生活的地域不同,互相之間還有方言。

現在隨著人類對鯨魚的大量捕殺,13種大型鯨中有7種已經瀕臨滅絕,其中包括人們熟悉的座頭鯨和小鬚鯨。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主任溫蒂•艾略特(Wendy Elliot): “我們都知道沒有控制的捕鯨是多麼危險。上個世紀的濫捕鯨魚直接導致大部分巨鯨瀕臨滅絕。”“現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主席提出的唯一草案,是個倒退。明年同一艘船將再次前往南大洋捕殺鯨魚。那裏是它們僅剩的覓食海域,而我們卻一點都沒有阻止這個情況的發生。”

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下達商業捕鯨的禁令,但日本、挪威、冰島三國仍然以科學研究為名,持續捕殺。其中,又以日本捕殺的最多,他們每年在南大洋獵殺上千頭鯨魚。

當安裝著金屬彈頭的魚叉射中鯨魚,蔚藍的南大洋頃刻間一片血紅。在被幾支甚至十幾支魚叉射中後,奄奄一息的鯨魚被拖上船,馬上被肢解成塊狀,之後送回陸地出售。今天你到日本的雜貨店和餐館都能買到鯨魚肉。

爲了限制這種濫捕濫殺,國際捕鯨委員會6月24號在摩洛哥召開捕鯨大會,計劃制定一項新的捕鯨限制協議,但是因為捕鯨委員會成員國的意見不同,計劃不幸流產。

就在保護鯨魚的各方痛心大會的結果之際,英國《泰晤士報》的臥底記者揭發,日本用金錢和女色,誘惑了至少包括聖克裏斯多福與尼維斯聯邦、馬紹爾群島、格瑞那達、基里巴斯、幾內亞和象牙海岸等六個捕鯨委員會成員國,支持捕鯨。

其中幾內亞漁業部門主管希拉(Ibrahima Sory Sylla)披露,日本每年替幾內亞支付捕鯨委員會的會費7900磅(約12,000美元),為出席會議的官員支付差旅費和每天至少1000美元的零花錢。而坦桑尼亞代表則透露,日本安排代表免費旅遊,而且提供很好的女孩服務。

消息傳出,更引起各國的抗議。專家指出,依靠現代科技,人類完全可以靠聲納跟蹤或者DNA提取進行研究,根本不需要傷害鯨魚的性命。

為了制止日本在南大洋繼續借科研的名義捕鯨,澳大利亞計劃到海牙國際法庭,尋求正義。這一舉動,獲得了新西蘭等其他國家的支持。

國際捕鯨委員會美國委員,莫妮卡•麥迪那(Monica Medina)也聲援說:“美國的態度非常堅決 - 我們要拯救鯨魚,現在就救它們,而且這永遠是我們的指導準則。”

與此同時,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等民間組織,也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保護這個海洋裏的大塊頭族群——鯨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