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20年行動方略》開展工作坊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一項由馬來西亞華團為全國人民制定的《馬來西亞20年行動方略》,續7月1日正式推介第一階段的行動計劃後,於4日在華總再緊鑼密鼓的開展工作坊,為鞏固馬來西亞的公民社會做出努力。請看本臺記者發自吉隆坡的採訪報導。

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行動計劃共有13個項目,所涵蓋的五個領域包括教育、社會與環境、文化、經濟、政治與治理。

《馬來西亞20年行動方略》委員會主席陳友信為此工作坊主持開幕時透露,雖然在缺乏官方大力支援的情況下,20年行動方略最終想達致的目標,就是促成和鞏固馬來西亞的公民社會。

“我們總結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建設一個公民社會。”

他也指出,一個民主化程度比較成熟的國家,通常都是公民社會比較發達的國家。換言之,民間社會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甚至是積極投入建國的行列。

基於甚麼因素促成馬國華社領袖推動這一項具前瞻性的計劃呢? 。該委員會副主席兼執行委員會主任之一的楊有為在受訪時指出,“應該說我們馬來西亞的政局的演變吧!”

“那麼308就是2008年3月8號的馬來西亞的大選,成績讓我們大吃一驚﹔原來有許多國民厭倦了過去,而追求改變。”

“我們華社看到這個國家有轉機,看到這個國家是有改變,而且有充分的這個民間的力量可以作出一些改變。我們應該是在這樣的號召下,在這樣的一個影響下,提出了《20年行動方略》,認為我們華族應該做的更有組織性、更長遠、概括面更廣,讓未來有一個完整的發展計劃。”

《馬來西亞20年行動方略》是由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華總)、華社研究中心(華研)以及多個華團在去年杪共同開展的計劃,評估了當前馬國各領域的現況,既具備了理論基礎,同時也擬定了落實的行動方案,確認馬國未來20年內,即2010年至2030年,在短期、中期與長期內可能面對的主要挑戰。

這是新唐人記者謝岫芳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