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貴族 紅色幹部和商人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香港著名中國事務記者及評論人林和立,在他的文章「中共新貴族:紅色幹部和紅頂商人」(China's New Aristocracy: Red Cadres and Red-Hat Businessmen)裡,探討了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共黨員幹部和商人相互勾結,形成所謂「紅色新貴族」,使中國貪污問題日益嚴重。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在六月出版的半月刊《中國簡報》中,發表了這篇文章。

文章中指出,儘管中共中央級官員不斷公開表示要強化打擊貪污,但是從國家財庫流進所謂「家族」私囊的金錢,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還要多。這類家族成員包括了中共高幹以及企業家,這些精明的中共新貴族,利用政商共生關係,以驚人的速度積纍私人財富。

以廣東省中山市市長李啟紅的貪污醜聞為例。在5月下旬,中共政府最高肅貪機關——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押了李啟紅。李啟紅在 1997年上任中山市委組織部部長,涉嫌利用特權,圖利她的丈夫和其他親屬成立房地產和其他企業公司。接著,她在2007年被任命為中山市長後,她的家族多次在深圳股票市場從事內線交易,非法賺了許多錢。她和丈夫林永安以及雙方的兄弟姐妹的資產,至少有20億人民幣。

儘管中共中央高調宣傳反腐肅貪行動,但具有深厚黨政背景的李啟紅並沒有刻意掩飾高獲利的家族企業,甚至廣東省的官員仍不斷提拔她。即使中共中央在今年年初開始打擊房地產投機活動,李啟紅仍然發言捍衛房地產市場,她指出,房地產市場的持續繁榮,有利於許多相關產業和提供政府巨額的收入。

作者林和立認為,中共前主席江澤民在2001年讓所謂的「紅色資本家」加入中共後,政治與商業利益已經緊緊綁在一起。

這些勢力龐大的家族,也包括現任或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家族。例如中共元老鄧小平,前主席江澤民,前總理李鵬、朱鎔基,現任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他們的後代都是企業家。

另外,《人民論壇》雜誌對超級富豪家族的現象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有91%的受訪者表示,「新富豪家族財富的來源,得利於與政府官員有政商關係」,和69%的人對這些富豪家族留有「壞印象」。而 75.56%的人認為「官商勾結」是人民對政府造成負面形象的「最嚴重的原因」,另外,86.5%的人擔心未來商業活動與政府官員的權力分不開。

今年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因貪污被判終身監禁的刑罰,以及重慶市原司法局長文強涉黑案,備受矚目。據報導,他們兩人分別給廣東省和重慶市商人親信的犯罪行為提供了「保護傘」。

林和立在「中共新貴族:紅色幹部和紅頂商人」的文章最後分析,除非胡錦濤領導的中共當局,願意忍受貪腐對社會的危害,特別是所謂中共新貴族的家族犯罪,不然的話,不久的將來,憤怒群眾聚集的地方,將是中國共產黨的總部北京中南海。

新唐人記者王明、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