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給溫家寶帶路勘災後出逃

【新唐人2010年7月21日訊】因為給來湖南考察的中共總理溫家寶帶路、反映民情,農民陳凱旋出名了。可這個名氣卻將他的生活弄得天翻地覆。因為擔心遭受到當地政府的打擊報復,他失眠、惶惶不可終日,到最後出逃3天,不敢露面。

據《新京報》報導,這個月1號,溫家寶在湖南寧鄉縣大成橋鎮考察防汛抗洪工作,農民陳凱旋向溫家寶反映當地出現塌陷,學校、醫院、民宅都掉進坑裏,大家提心吊膽。隨後,溫家寶讓他帶路去了塌陷現場。

陳凱旋並不是塌陷戶。40歲的人他在鎮裏寂寂無名,以賣菜為生。他並沒有想到,這一次一時心熱的舉動會給他帶來甚麼樣的後果。

當天回到家,就有人告誡他:“你給政府惹麻煩了,你要小心些。”

當晚7點左右,一名在政府工作的親戚訓斥了陳凱旋,認為他隨便向總理反映問題很冒失,建議他出去躲躲。

這時,陳凱旋回憶起,他在向溫家寶反映問題和去看大坑的途中,一個穿襯衣的中年人和一名穿警服的人,曾先後對他發出警告:“你把總理帶到這裡,今後你沒好日子過!。”

1號當晚,鎮上流傳,派出所要抓陳凱旋。半夜12點,鎮幹部猛烈的敲門聲持續了半個小時,陳凱旋嚇得從鄰居家借道出逃。

山東威海市小學教師雷志華提出,究竟是甚麼讓農民生活得猶如驚弓之鳥?他發表在《中國時報》的文章說,農民們患了「印象病」,現實生活給他們灌輸強化了一整套卑微的「生存哲學」。晦暗的政治、不公的司法、橫行的權力,讓農民們的神經日益繃緊。久而久之,這種恐懼感就在農民心中紮根滋長,最終導致官民間的尖銳對立。

署名劉治良的評論文章認為,陳凱旋的行為超出了基層國家機器的控制。他打破了一種『平衡』,一種中央和地方、上級和下級心照不宣的『遊戲平衡』,打破了這個國家、現行體制下、被官僚體系默認的『規則平衡』。這也正是中國現下所有問題的根源。

農民陳凱旋向溫家寶“告御狀”,害怕遭到報復而出逃,已成為海內外媒體都關注的新聞焦點。陳凱旋所在的當地政府下一步將有甚麼行動?陳凱旋本人的命運又將會如何呢?

中國權利運動組織創辦人張建平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媒體關注可能有助於陳凱旋免受當地政府打擊報復,同時,平頭百姓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也揭示出中國社會中的某種悲哀。

張建平:“地方政府肯定會表明一個姿態,這是毫無疑問的,這是共產黨這些官員的一個官本位的思維所致。這件事情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呢,他本人也獲得一種免疫,他如果沒有這個行動的話,他的命運是很危險的。”

雖然鎮幹部表態不會報復他。但是,他擔心菜店繼續經營下去,會被有關部門“找茬罰款罰到一分錢不剩”。

11號,陳凱旋以五萬元的價格,將自己經營了多年的菜店轉讓給了別人。他認為至少賠了五萬。他想回家種地去,他覺得“這樣活起來安生”。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