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滿中國投資政策 西方外企嗆聲

【新唐人2010年7月22日訊】最近在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時,德國兩位企業家,公開批評外企在中國的投資環境惡化,打破了一直以來外資企業在公開場合保持瀋默的做法,近幾個月,數家著名外企都紛紛做出類似的批評,這顯示在中國經營的外資企業不滿情緒正日益高漲。

日前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與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的公開會議上,德國的化工企業巴斯夫公司主席賀斌傑和西門子集團CEO羅旭德,就中國對待外國企業的一系列政策進行了批評。

據《德意志新聞社》的報導,巴斯夫主席賀斌傑猛烈抨擊了對外資企業的限制措施,並抱怨外資企業不得不將業務和技術訣竅轉讓給中資公司,以換取市場准入。他表示“這完全不符合我們對合作夥伴關係的看法”。

西門子CEO羅旭德表示,德國公司希望在中國被同等對待,技術轉讓應嚴格遵守自願原則,而且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應該得到加強。他還呼籲,對於汽車和金融部門的外國投資減少限制。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指出,多年來,在中國的外資企業都避免對政策進行批評,他們擔心此舉會破壞自己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最近幾個月,越來越多的歐美大公司都紛紛開始打破這種做法,近半年,通用電氣、微軟和谷歌等著名大企業的高管們都發出過類似言論,這些跡象顯示,外資企業正在與中國失和。

這些企業高管表示,中國無視知識産權、強迫技術轉移,在政府採購中偏袒本國企業,國家保護主義越來越嚴重,他們覺得自己正被排擠出這個國家。

報導說,德國一家大型工業企業的首席執行官指出,有一家全球市場領軍企業過去三年一份訂單都沒拿到,儘管他們在中國進行了大規模投資。一些跨國公司表示,在中國的業務擴張速度遠低於預期,或者還趕不上在本土市場的增長。而且,中國加入世貿時所簽署的承諾,在商業運作中沒有獲得實施,西方企業也無法在中國找到相應的機構進行監督。

據中國歐盟商會六月底公布的商業信心調查表示,五百多家各個行業的歐盟企業中,有百分之40的企業認為,包括登記程序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在內的對外資的監管環境,在最近兩年將進一步惡化。

這個月初,美國通用電器CEO伊梅爾特在一次晚宴上坦言:“我不確定最終他們(中國)是否想讓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贏,或者讓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取得成功。”

中國歐盟商會曾經警告過在中國投資的歐洲公司,一旦在中國的的工作條件惡化,他們應當考慮撤出。

美國信息技術産業理事會的約翰•紐佛表示:“我們感覺在中國越來越不受歡迎,正因如此,你發現有更多的人大膽表態,並重新考慮自己在中國的未來。”

新唐人記者寧修、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