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透露中國60%的稀土非法開採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被喻為“工業維生素”的稀土價格近期暴漲,中國稀土業者透露,市面上至少60%的稀土是非法開採,價格在政府調控後引發漲勢,過去因為濫採賤賣,儲量大幅下降,目前總儲量已不足全世界的三成,卻供應全世界九成的消費量。

江西贑州稀土業者胡女士表示,中國稀土過去因為濫採賤賣,儲存量少很多,目前政府開始管制,出口需要配額,所以價格暴漲。

胡女士:至少百分之六十以上,市面上稀土全部都是非法開採的,亂開亂採的,稀土礦很少了。氧化釹,就在這一個半月的樣子,就漲了很多,原來才賣7、8萬(每噸),現在要賣24萬了,已經翻了一兩翻了,氧化鏑就一個半月以前96萬(每噸),現在已經150萬,就是因為國家調控,出口又限制。

據報導,九十年代後,中國以低廉的價格大量出售稀土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就停止了開採,目前中國稀土的儲量為9000萬噸,僅佔世界總儲量的24%,卻供應全世界九成的稀土消費量。稀土業者韓先生對於稀土資源以往遭到賤賣很痛心。

韓先生:今年是行情比較好,以前是很低,其他國家廉價購買,對我們的影響非常不好,因為以後這個礦產我們越挖越少。

據報導,內蒙古白雲鄂博和四川,江西、廣東、福建稀土元素蘊藏豐富。17種稀土元素廣泛應用於電子、石油化工、冶金、機械、能源、輕工、環境保護、農業等領域。通常用量很少但提高功能的作用巨大,因此被喻為“工業維生素”。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