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福建汀江禁漁3年 漁民憂心生計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福建省汀江沿岸由於江水受到紫金礦業的銅污染,造成漁民的養殖魚大量死亡,當地政府禁止漁民3年內在河道裏開辦養殖場。當地漁民開始憂心未來生計,他們說:「如果不能養魚,不知道還能幹甚麼?」

上杭縣的漁民丘永錄,在一個月前,還有1000平米的養魚場,10萬多斤的魚,現在他甚麼都沒有了。由於紫金礦業的污染,使得他魚塭裡的魚全部死光了。原本今年養的魚可以為他賺進20萬元,早在年初他就計劃好要買房,現在都泡了湯。

到底這些魚出了甚麼問題?漁民們心急如焚的找來畜牧水產養殖專家,買來大批的魚藥,但他們池中的魚到了23號,還是全部死光了。

紫金礦業發生污染源外洩事件,整整拖了9天的時間才對外公布,這時,已導致當地棉花灘庫區死魚和魚中毒達到了378萬斤。

事件的真相,在媒體曝光後,漁民們才知道,原來是水中銅含量超標才導致魚死亡。雖然當地政府對他們進行了賠償,但是上杭縣的賠償方案並沒有得到當地漁民的認同。

漁民表示,如果早知道是水質出了問題,我們就能及時把魚轉移到安全的池塘中去。也不必花大量的錢買魚藥了。

有消息說,紫金礦業污染事件實際發生在更早的7月3號。卻拖到13號才公布,而就在當地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後,不到24小時,紫金礦業3號應急中轉污水池又發生了洩漏。根據初步估算,這次洩漏污水約500立方米。對於這次的洩漏原因,上杭縣當局和紫金礦業,都選擇了瀋默。

據國家環境保護湖泊污染控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王聖瑞博士的介紹說:「水中的銅元素會依附在魚類或貝類等水生物身上,從而毒害整個食物鏈,並且沉澱在河床上造成危害。」

令人不解的是,為甚麼當地的相關部門反覆保證說,當地的自來水已經有了保障,可是居民卻拒絕飲用?為甚麼一家被環保部反覆通報批評的企業,卻能夠自詡自己是一個環保品牌?

上杭縣下都鄉璜溪村是汀江邊上的一個小村莊,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璜溪村成為上杭地區最大的漁業養殖基地,這裏一百戶村民有七十多戶都從事漁業養殖。

目前,汀江受到污染的水體已經進入廣東境內。當地居民不得不對當地的水資源和環境擔心了,當然更令他們擔心的是,未來的謀生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庭、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