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液體充填」機 具國際競爭優勢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7-24

炎炎夏日,常見人們手中拿著保特瓶飲料,而這個飲料是怎麼充填的呢?根據估計,「液體充填」產業在每年的全球市場擁有6千多億歐元的商機,而台灣因為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在國際間占有一席之地,更成為日本、大陸積極爭取合作的對像。

就是這套機器!一分鐘可以充填800瓶,從輸送、洗瓶、填充到上蓋,完全自動化,而且良率達到九成以上,有效降低損耗率及成本。

液體充填公司總經理:

「把很多單機結合成三機一體,配合成一條生產線,讓它整個生產率提高,單價成本下降。」

曾經在全世界第一瓶乳酸菌飲料公司,擔任機械部部長的相原建治,肯定台灣出品,連續三年選用台灣液體充填機械。

日本業者 相原建治:

「首先是「品質」非常堅固耐用,再來是機器「操作簡單」,任何人都能簡單上手,第三是「價格」非常合理。」

面對大陸的強烈競爭,台灣以穩定優越的品質獲得肯定。

液體充填公司總經理:

「一轉了之後才發覺他轉一圈就會掉一個瓶子,機臺、地上都是水,那還是大陸最大的廠。」

台灣機械發揮產業群聚效益,整合生產、製造技術,任何液體所需要的瓶子、瓶蓋,都可以量身設計,讓充填更精準。

液體充填公司總經理:

「我們就一直把目標設定在Customized,就是「客製化」。所以我們的產品一直融合創新一直在改變。」

能做到完全客製化的要求,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研發人才。

液體充填公司董事長:

「客製化就是要研發人才很多,設計的方面要很多。而且你要長時間的去耕耘。…我們要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這樣我們台灣才會有一個很有名的品牌。」

台灣液體充填產業,在前兩年不景氣聲浪中仍逆勢呈現倍數成長,除了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自創品牌更幫助廠商在國際間打響名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銘賢 胡家豪 林惠君 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