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過度開發導致暴雨洪澇成災

【新唐人2010年7月24日訊】近來中國大陸持續強降雨,長江流域面臨十多年來最高水位,部分河流遭遇史上最大洪峰,人員傷亡大部分是大雨引發山洪、泥石流、滑坡所致。大陸學者表示,人為過度開發,城市建設排洪設計不足是導致洪澇災害的原因。

據報導,4月入汛以來,全大陸已有23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上游幹流發生了1987年以來的最大洪水,三峽水庫出現了建庫以來的最大入庫洪水。

《中國防汛抗旱》雜誌編輯部主任梁志勇告訴記者,人為因素導致中國暴雨成災,城市建設排洪設計不足,水庫質量低劣,都帶來嚴重隱患。

梁志勇:“洪水災害實際上是跟人有關係,城市開發建設的時候沒有考慮到給洪水留排水的路子,造成大的損失。另外是好多水庫都質量低劣,中、小型水庫垮壩出險的比較多。死亡人數比較多的也是山洪災害造成的。”

北京師範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助理楊先生表示,城市遭遇暴雨洪澇災害,一方面是植被遭破壞導致水土流失,還有過度開發河岸和湖岸灘塗造成的。

楊先生:“一些工程可能會破壞地表的植被,人居住的地方植被覆蓋率低以後,城市這塊生態環境就會比較脆弱,泥石流可能發生會更多一點,城市開發沿河岸或沿湖岸,不適合居住的一些地方,就會受到洪水的侵襲。”

據官方資料,今年以來中國已有27個省區遭受水災,農作物受損700.2萬公頃,受災人口1.13億人,死亡701人,失蹤347人,倒塌房屋64.5萬間,直接經濟損失達1422億元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吳家齊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