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錢學森首批實驗室被拆 損失1700萬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大陸「中科院力學所」23號在官網發佈關於:試驗基地被非法拆毀的嚴正聲明,各大門戶網站轉載這份聲明,一時成為了網路焦點。聲明措辭激烈,聲稱錢學森所建的首批實驗室被拆,直接損失1700萬。

《南方都市報》24號報導指出,根據《關於中科院力學所懷柔試驗基地被非法拆毀的嚴正聲明》,「非法拆毀」從7月17號開始。當天上午,「試驗基地的保安人員被一夥不明身份人員控制,失去人身自由。在此期間,共計9處房屋被大型鏟車與推土機夷為平地,一批重要的科研裝置和設備被砸毀掩埋」。

22號和23號懷柔試驗基地再遭拆毀,「錢學森先生回國初期指導研製的科研裝備等大量歷史性文物、國家973項目試驗裝備、國防重大科研任務的儀器裝置和備件等以『垃圾』的名義被清除出場,基地工作人員深受刺激入院治療。」

聲明還表示,據初步統計,這次試驗基地被毀,所造成的國有資產直接損失,高達1700萬元,一些現代科技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被肆無忌憚」地毀壞,一批國家級科研項目停滯。

僅在中科院力學所的網站上,這則聲明的瀏覽量已經超過5.3萬人次,一般中科院力學所網站文章,瀏覽量只有幾百。 同時,聲明被國內各大網站競相轉載,成為網絡關注熱點。

究竟拆遷方是何方神聖?「中科院都敢拆」?網民群情激憤。聲明並沒有明確指出拆遷者的身份,只說是「一夥不明身份人員」。不過《南都》記者核實發現,拆遷方其實就是中科院力學所的兄 弟單位——— 中科院研究生院。

報導指出,公開資料顯示:中科院研究生院項目是懷柔區重點建設工程之一,並在2009年7月9號悄然啟動拆遷工作。

中科院力學所辦公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南都》記者表示,發表聲明是為了表達譴責,沒料到會引起這麼大的網絡反響。

按照他的說法,懷柔試驗基地1956年建立,在拆毀前一直在正常運行,「有三套設備在承擔研究任務」,但在2008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在力學所不知情、沒有徵得力學所同意的情況下,把這塊地據為己有」。 此後雙方一直在協商尋求「院內解決」。

24號上午,位在北京中關村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召開媒體說明會,力學研究所副所長黃晨光毫不迴避「強拆」兩個字。他表示,力學研究所沒有得到任何上級部門和法律部門的文件表示,必須進行拆毀。

截至25號,中科院研究生院方面並沒有對聲明作出回應。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若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