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韓軍演登場 朝威脅核報復釀危機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美國和韓國,無視朝鮮發出的核武報復威脅和中國的反對,在7月25號展開了34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美韓軍演展示軍力是為了震懾平壤政權,但一些觀察家質疑,此舉可能反而會令北韓內部的強硬派更加得勢,甚至刺激引發戰爭衝突危機。

據美韓聯合司令部透露,25號早晨7點,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駛離南韓釜山港赴東部海域參加軍演,還有宙斯盾巡洋艦、亞洲最大的南韓登陸艦、核潛艇等20多艘艦艇,以及F-22等200架戰鬥機和8000多名美韓官兵參加。

這是美軍最先進的F-22「猛禽」隱形戰鬥機首次在朝鮮半島區域亮相,F-22幾乎不會被雷達偵測到,同時具備電子戰及情報蒐集能力,能在起飛後30分鐘內攻擊北韓寧邊核設施。

日本首次應美韓邀請,派遣了四名上校級的海上自衛隊官員,以觀察員身份現場觀摩這場為期4天的演習。

美韓還宣佈將在8月16號到26號舉行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聯合軍演,規模比往年都要大。此後到年底還會舉行約八次軍演。

美韓兩國國防部長在此前的聯合聲明中強調,這些防禦聯合演習是為了向北韓「傳達明確訊息」:北韓必須停止挑釁行為。

北韓外交部發言人李東一7月23號說,美軍派出載有攻擊性武器的航空母艦和南韓舉行聯合軍演,已經不是防禦性演習,威脅北韓及整個亞洲的安全,讓人想起19世紀帝國主義的炮艦外交政策。

朝鮮高宗時代曾多次擊退美國軍艦的進攻,擊毀3艘美國軍艦。後被日本軍艦敲開了朝鮮國門。中日甲午戰爭清朝戰敗,承認朝鮮獨立。1896年在俄國支持下,朝鮮王朝改國號為「韓」。日俄戰爭後,韓國徹底被日本控制。

針對美韓軍演,北韓國防委員會發言人7月24號發表聲明,指責美韓有計劃地將局勢引向戰爭邊緣,表示北韓軍民「將在必要的時候,以強有力的核遏制力,全面發動報復性的神聖戰爭」,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將變得更為遙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裡(Philip Crowley)回應說:「我們沒有興趣與北韓打口水戰。希望北韓少一些挑釁的言詞,多一些建設性的行動。」

英國BBC報導說,北韓發出挑釁性言辭並非新鮮事,但日益升級的緊張局勢卻令人擔憂。南韓統一研究院的分析報告指出,到去年底為止,北韓擁有的核彈數量少則達5枚,多則達23枚。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金正日自恃手中擁核,狂言『不惜讓朝鮮半島陷於火海』,動輒要來個玉石俱焚。北韓一窮二白,至多被打回到石器時代﹔南韓繁榮昌盛,如遭戰火,代價不堪設想。」

南韓民眾也擔憂美韓軍演可能刺激北韓發動報復。7月25號,在首爾美國駐南韓大使館附近,眾多南韓市民走上街頭反對韓美聯合軍演。

中國多次表態敦促各方冷靜克制,強烈反對美韓在中國近海黃海軍演。溫家寶總理6月初訪問日本時表示:「如果發生衝突,受害最深的是南韓人民,中國也難於倖免。」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現在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急遽上升,有可能發生戰爭。北京政權現在的態度非常曖昧,它也處於兩難的狀態,希望朝鮮半島能夠安然無事,不要發生戰爭。」

與此同時,中國軍方作出強烈反應,已於本月分別在黃海和東海舉行軍演。儘管美國國防部長蓋茨7月20號表示,這次軍演「不帶有任何挑釁中國的意味」,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也是美韓軍演針對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軍方領導人對中國的軍力增長感到擔憂。美國2009年《中國軍力報告》描述了中國「東風-21C」反航母彈道導彈,據美俄等媒體公布的細節指標,「東風-21C」有效射程1500公里、精度在10米內,飛行末段是音速十幾倍,航母防空系統來不及反應,一枚彈頭就能擊沉10萬噸級的航母。

中美在亞太地區的對抗正在日益擴大。美國之音7月23號報導,美國有意繼續維持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上將說,中國在臨近海岸線的國際水域正採取「更加激進的」政策。

另一方面,國際輿論擔憂,韓美兩國新的制裁導致北韓經濟進一步惡化,在北韓糧食短缺、貨幣改革失敗、社會矛盾激化,以及金正日的健康和接班等問題的壓力下,北韓政權針對美韓軍演有鋌而走險報復的可能。

外界分析指出,朝鮮半島一旦陷入戰爭危機,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等亞太地區國家都難以置身事外。而今,退黨大潮正在促使中共走向和平解體,引發戰爭帶給中國人以及其他國家人民的損失將不可估量。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