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興奮劑30年後中超美?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最近,中科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公開表示,中國有望用30年左右的時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是,牛文元的預測遭到了眾網友的拍磚炮轟,分析人士認為,超美,靠的不僅是經濟體,還要靠制度、觀念和生活方式。

據《北京晨報》報導,15號,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揭牌,新擔任基地首席專家的牛文元預測,目前處於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在30年後國內生產總值將占全球總額的20%以上,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牛文元的預測招來網友的一片痛批,說「牛磚家」在吹牛吧,他們自打興奮劑,給人民噴灑迷魂湯!是為了“維穩”而預測吧?!

有網友提出一個悲觀的預測,三十年後,中國資源早已枯竭,一半土地變成了沙漠,吃著轉基因糧食、喝著被污染的水後,變成了東亞病夫。人口銳減進入老年社會,非常貧困。

《鳳凰網財經》上署名趙曉的文章分析認為,無論在人均收入、生態、體制、文化、公平上,在綜合實力和人的全面發展上,中國要趕超美國並非易事。有些方面,可能100年都趕不上。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發表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說,中國遠不能與美國平起平坐。他說,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仍遠遠落後於美國,政策重心也主要放在本國範圍內和本國經濟發展上。假設在2030年後,中國的經濟增速為6%,而美國僅為2%,那麼中國的人均收入要到本世紀下半葉的某個時候才能趕上美國。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接受日本《朝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即使30年後中國的GDP超越美國,但是每人平均GDP還是很低。他認為,一個國家的實力必須涵蓋經濟、軍事實力和政治影響力。

而在16號的《經濟參考報》中,中共黨校教授周天勇提出,中國在2040年也就是30年後,人口可能持續負增長,造成災難性後果。

據《環球網》報導,11號,中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在北京發佈首批50個典型國家的信用等級。大公對中國國家信用評級為本幣A A +、外幣A A A;美國評級為本幣A A、外幣A A。

世界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準普爾和惠譽對中國的評級分別是A 1、A +和A A -;而對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的評級則都是A A A。

對比發現,在對中、美、英、法、德等國家信用等級的評價上,大公與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存在比較明顯的差異。

這一報告的推出,在西方世界引起了爆炸性的反映。大公回應外媒的質疑說,我們比西方標準客觀。

新唐人記者李靜、陳香云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