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公安緣何暴打政法委官太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熱點互動】(1301)公安緣何暴打政法委官太

官太太被打錯 那平民被打就對了嗎?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一個月前的6月23日湖北省政法委官員黃仕明的太太陳玉蓮在省委大院門口自家的附近被6名警察給暴打了16分鐘,事後當地的公安分局的負責人道歉說「純屬誤會」。

「打錯門」一詞就成為了絡網的流行語,為什麼警察敢打頂頭上司的太太?官太太被打錯是否意味著普通的平民就被打對了呢?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李天笑跟我們一起來關注這個話題,天笑您好。

李天笑:你好。

主持人:這個政法委太太官太太陳玉蓮被警察暴打16分鐘,全身到處都是傷,這件事情怎麼會發生?的確很離奇的。

李天笑:說離奇其實是挺可笑的,也具有一定的諷刺意義和戲劇效果,你想想看,政法委原來是管公安的,現在公安反而把他的頂頭上司給打了?

主持人;是。

李天笑:她丈夫黃仕明是中治委穩辦公室副主任。

主持人:他是什麼級別的官員?

李天笑:大概就是副廳級的官,他當時正好是在河南省開一個政法委的會議,同時他的老婆被他的屬下給暴打了,所以網民說很魔幻,而且比小說更戲劇化。當時是這樣,6月23日那天,他太太陳玉蓮正好約好政法委副書記要談關於她女兒的事,大概7、8年前,她女兒在一個醫院裡邊出了醫療事故,這個事情到現在沒有解決,公安局立案了,但沒有解決。

主持人:他女兒已經去逝了?

李天笑:對,要談這個事情,結果到門口武警給攔住以後,說你必須要打電話,她剛拿起電話,突然間衝出大概6位便衣,據她的描寫這幾個人長得像黑社會似的,五大三粗不分青紅皂白掄起拳頭就打,一下就把她打到地上,打得昏迷過去。半個小時之後,才把她拉到省的信訪中心,然後關在鐵牢裡,警察看他。

過了一個半小時之後醒過來了,她打電話給她丈夫,她丈夫正好在開政法委會議,然後她丈夫報告了他的領導,才把她送到醫院去。結果發現打到遍身是傷,幾十處軟組織挫傷,當然馬上就知道了她的丈夫是所謂政法委的辦公室的一個高官。

公安局局長去道歉說打錯了,是誤會。結果這個事情一出來以後,老百姓說你打錯了,是不是因為是官太太打錯了呢?如果不是官太太說不定就沒打錯了呢?

主持人:是不是把她誤會成普通的一個上訪者了呢?所以就以一種常態的表現?

李天笑:對,這種情況下老百姓覺得比較氣憤,不可理解。你是官太太所以打錯了,不是官太太就不打錯。那麼再有一個,陳玉蓮本人也感到很氣憤,最後處理是這樣,三個警察記過處分,三個中的一個離職,其他三個人沒算。

主持人:她認為太輕了。

李天笑:她認為太輕了,要求6個人全部算進去,然後要求要公布打人錄像,當時至少有五個地方有錄像,所以他要看錄像,要公布錄像,這個事情鬧的沸沸揚揚的,老百姓覺得你打錯,你要打的對的人在那兒?那麼她本人也不服,整個事情就像一場鬧劇。

主持人:那這件事情當時是武昌公安分局道歉說「純屬誤會」,可是在打人過程當中,我看到報導是,最少有三次提醒這些警察,說她是當官的太太,可是這些警察竟然說打得就是你們這些人,而且事後這些警察根本不道歉,處分也是非常輕的,那到底是不是真的誤會?

李天笑:這裡邊我覺得有這麼幾個原因可以去分析,首先當陳玉蓮出現在省委大院門口時候,她本來是熟面孔,因為省委就在她家附近,兩個街口就到了。

但那天特別把她攔住了,攔住了以後不分青紅皂白就打,我覺得一種可能就是什麼呢?他就認為你是訪民,因為你今天到這兒來了,你不是以省委太太,或者部長太太或者你是主任太太,他就是認為你就是要上告一件事情,那麼政法委維穩的主要的功能就是阻止訪民來上告。

主持人:誰上訪都不行。

李天笑:欸!不管你是官太太也好,打了沒話說,他首先的是一個是不相信你,就是他不相信你這個時候你會來跟他談。

主持人:不相信真的是官太太。

李天笑:第二個就是沒商量,有什麼可商量的呢?你是以一個訪民的身分出現,你既然以訪民的身分出現,那麼政法委的功能就是維穩,就是要打。這個也說明他們是作為一個常態來維護社會穩定的方法,就是鎮壓百姓,所以這時你不巧正好撞上去了,那麼就該打,就這一個。

還有一個比較蹊蹺的問題,我看了材料,那一天去的時候,所有的政法委的人幾乎都知道她要來,那麼這個時候,你說突然之間衝出來幾個便衣警察把她打了,那是不是有可能在這個情況下,他們就是要故意打她,或者跟她老公有什麼過節,或者她本身有事情得罪了政法委,在某種方面可能他們覺得要教訓她一下。我覺得這種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那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什麼呢?這幾個打手他是打慣了人,可能在這個之前,多少個百姓要上告或者怎麼樣,他們都是同樣的方式,先打了再說,反而是受到了嘉獎,或者說上面都給他們指示,就是打沒關係,反正我們默認,你打吧。我們沒給你指示打了就算,打走就算你完成任務了,所以在這個時候她挨打了,所以說也沒有誤打。

主持人:所以這件事情很複雜,到底背後的真實情況是怎麼樣,還不得而知。但是有一點,就是像您剛才講的,他妻子的確是約了當時的省委的政法委的負責人去要談這個事情。那麼作為一個副廳級的官員,可是他自己的妻兒的事情,包括他妻子退休的一些待遇問題的這些事情,都得不到落實,還要通過上訪這種形式,上告這種形式去解決,這本身好像就違背中共官場的這種做事的方式,是不是因為這個被打呢?

李天笑:確實,很多老百姓講我們是看昏了,看暈眼了,在中共官場的運作規則就是什麼呢?他當這麼大的官,他老婆的事情應該說是一個電話,一封信,或者使個眼色,下面的人就把事給辦了。

但為什麼到現在都不給他辦,而且他老婆要用上訪或者說是要用這種跟省委、政法委約談的方式,來進一步解決呢?而且為什麼到現在都沒有解決,這個事情就非常蹊蹺了,後來就是我看到有一個材料上講,就是當時他女兒因醫療事故出事死亡以後,他本來是要求公安局立案,但是公安局沒有馬上立案。

那麼這個事情一直拖,拖到最後的話,他後來到了人大常委會開會的時候,邀了大概有30多個人大代表,聯名寫信給人大代表常委會。這個事情一嚗光了以後,人大常委會把這個事情轉到了湖南省,然後公安局才立案,這樣子的話就跟公安局立下了樑子,結下了一個仇。

這個好像我覺得也是一個表面現象,因為你說公安局和政法委結下仇,這個東西好像也說不過去,政法委就是管公安局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麼能夠對上級怎麼樣呢,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他動員了30多個人大代表寫信,這件事情觸犯了中共的潛規則。

主持人:這個潛規則是什麼?

李天笑:這個潛規則就是第一,首先你做為一個維穩辦的負責人,你用這種方式發動人大代表寫信,你本身就是違反、破壞了中共的所謂「穩定」,因為這件事情揭露出去把中共的黑幕給捅出去了。等於是起到了作用。

主持人:所以他自然就成為維穩的對象。

李天笑:跟那個打差邊球的這些媒體做的事情是一模一樣的,這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再有一個原因就是說,你沒有通過中共的潛規則,你比方說,打報告或請示領導,或暗地裡做一些小動作。這個中共可能都不會怪罪你。但是你用動員這種方式是民主的方式,這樣一來的話,老百姓都可以動員起來,那咱們聯名寫信給胡錦濤就得了,那這樣子一件事情爆發了,我覺得可能……

主持人:會鼓勵老百姓也走這樣的路。

李天笑:就是政法委的領導,看你這個副主任顯然也不稱職啊,問題怎麼辦呢?他又走了這一條路了,按照一般還講得過去,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通過這種方式,我覺得可能也給他小鞋穿,教訓他一下子,這種可能性也是有的。

主持人:看來這個黃仕明他還是沒有真正領會到黨的意圖。

李天笑: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說中共現在藉這個打錯門這個事情,打出來一個好像沒有什麼貪官汙吏的這種形象的這麼一個人,說政法委裡面也有這樣一個人,所以現在中共也藉這個事件來宣傳或者是來揭露某種這種事情,就是好像政法委裡也有好人的這種意圖在。

但是又是騎虎難下,因為這個事情一鬧大以後,另外一方面的聲音馬上又壓過來了,老百姓就是該打嗎?就是官太太「打錯門」你道歉了,多少老百姓被打死,有的被強姦,甚至各種各樣的酷刑,那你就打對了嗎?所以這個事情反過來,我覺得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巨大的壓力。

主持人:這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那麼通過這件事情是不是也說明中國對普通老百姓來講,這個上訪之路的確是無路可走。

李天笑:上訪實際上中國古代就有,起到的作用是什麼,就是說在一般的司法程序之下,他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過上訪這個渠道給老百姓一種宣洩他的冤屈。或是有可能就是比方說接到一個案子,重新審查,然後最後得到解決。比如在歷史上比較有名的就是楊乃武與小白菜,最後鬧到慈禧那邊,就把這個案給翻過來了,當然最後這些官員本身受到多大的處罰,這個是另外的問題。

但是現在中共對信訪的處理,實際上是為了達到美化,或者說給它現存的這種黑暗的司法披上一個光環,就是說很多事情在法律上根本就不能解決,不能解決的話我給你一個信訪,好像給你一條路。但是現在問題就在於信訪這條路在整個過程當中實際上被堵死了,就是通過堵、壓等各種方法給堵死了。

中共內部現在有兩種意見,比方說以周永康為首的政法委他們就認為,信訪要完全取消,就是要赤裸裸地表明我就是要鎮壓你,要把你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在底下就把你給滅盡,就是不要讓你上訪。

主持人:就是根本不給你上訪的權利。

李天笑:但是李瑞環、喬石,特別是李克強為代表的他們提出一種意見,他們認為上訪制度還要保存著,要引進一些司法的概念。其目的當然也是為了進一步鞏固中共的統治。但是提出來是不是要取消信訪制度,本身也說明中共的信訪制度實際上是名存實亡,已走到破局的程度,這話是李克強自己講的。

所以我覺得在現在這個情況下,信訪制度實際上他是起不到任何像中國古代的這種攔轎喊冤,使得案子能夠錯案糾正的這樣子一種效果,而且完全成了一種美化中共的這麼一個光環。

主持人:那一方面中共又要維穩,還要在各個地方成立維穩辦。另外一方面他連上訪這樣子一個制度都不能夠落到實處,而且一味的採取這種堵的方式。那真的能達到穩定嗎?

李天笑:我覺得現在穩定的方式,怎麼來處理,它只是從表面上,比方說我截訪,現在你來討論這個制度是不是應該存在或者是說廢除,但是問題在於你要考慮到他為什麼民眾會上訪,這個原因我覺得它們是知道的,但是它們不願去深究,也不願意,也沒有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民怨本身產生與共產黨的官員的做惡,這個底層的東西,如果說要把共產黨這些做惡的根源都找出來都糾正的話,那共產黨本身就垮台了,就沒有存在的可能了。

主持人:的確是這樣子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