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養老金驚爆虧損1.3兆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中國養老基金驚爆虧損1.3兆人民幣。中國社科院坦承,中國倣傚美國建立的養老金制度實際上已經失敗,收益率完全追不上中國物價飛漲的速度,從2004到目前為止,養老基金的虧損額幾乎增加一倍。許多投保人擔心退休後血本無歸。

中國現行的養老保險制度,從1997年改革後,就不斷傳出虧損問題。此外,個人保戶繳交部分,長期被挪用作為發放退休人員養老金。事實上,截至2004年為止,中國養老基金的虧損部分已達7400億人民幣。

七月中,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中國養老基金目前的「空賬」已高達1.3兆人民幣。所謂「空賬」,是指養老基金長期存在的「名義賬戶」問題,也就是賬戶裡雖然顯示有金額,但實際要領的時候卻沒有錢可領,賬戶裡原有的錢已經被挪用了。因此1.3兆人民幣的空賬,實際上等於是虧損額,所以許多媒體直接以「中國養老基金虧損1.3兆」來報導。

此外,中國養老基金的收益率只有不到2%,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每年平均成長高達2.2%,造成養老金平均每年虧損上千億元。

鄭秉文坦承,中國現行的所謂「統賬結合養老保險」模式是失敗的,功能失靈,難以實現市場化投資。

90年代中國實行養老保險新制,改由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兩部分組成。社會統籌由任職單位負擔,為職工工資總額的20%﹔個人賬戶則由職工個人繳費,比例為個人工資的8%。去年投保人數約為2.1億人。

但輿論批評中國現行的養老金制度,以基礎養老金代替基本養老金,造成新加入的個人賬戶基金被挪用去支付當期養老費用,也就是由今天的繳費者去養昨天繳費的人,纍積造成嚴重的個人賬戶虧損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發表的徐光木評論也指出,中國養老金的「空賬」問題起源於現有的養老制度,由現在的繳費者為過去的退休者埋單。但是有消息預測「十二五」期間(也就是,國家第十二個五年發展規劃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換句話說,中國將出現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超過15%,養老金的「空賬」虧損壓力只會越來越大。就算有國家兜底,最後還是得由全民埋單。

也有網友表示,中國現在的財政赤字那麼大,還有錢兜底嗎?恐怕只能賣國有財產了。

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李珍教授指出,因為社保資金並非預算的一部分,資金到位困難,因此政府出面填補虧損的難度很高。

調查顯示,目前保戶對養老基金普遍缺乏信心,57%的保戶認為最後還是得靠自己養老。聽到養老基金嚴重虧損的民眾,他們的共同反應都是:那以後怎麼養老?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警告,中國養老金制度面臨一胎化政策,人口老齡化,及通膨加劇等問題,未來後果相當嚴重!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