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2年後洪災中重現豆腐渣

【新唐人2010年7月28日訊】今年夏天,中國28個省區市受到嚴重洪災,成為98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水災害。 12年前的特大洪災給人們留下的黑色記憶是“豆腐渣工程”,12年後,當中共官方的抗洪能力,防洪設施建設再次受到洪水考驗時,人們似乎覺得,歷史又回到了當年。

98年,長江主幹堤在九江出乎意料潰堤。洪水過後,人們卻發現,兩次增建防洪的“鋼筋水泥大堤”工程裡竟是一堆“豆腐渣”。決口處堤牆斷面的一頭,是兩片拳頭厚的混凝土夾一片橡膠,中間有木頭,看不到鋼筋﹔另一頭斷面則露出了少許筷子粗細的鋼筋。

今年,與“九江潰堤”更為相似的事件則又在江西上演。6月21號,撫河中下游唱凱堤突發決口,威脅十多萬人口和交通要道。人們發現,決堤口的堤壩不是混凝土,而是外面長滿青草,內部砂粒疏鬆的砂基堤壩。

不僅是地方建設,甚至國家防洪建設項目也存在致命的“豆腐渣工程”。

98洪災之後,中共官方將長江重要堤防隱蔽工程作為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全部使用國債資金建設,截至2003年底,已纍計完成投資42億元。

然而,官方審計發現,從2003年6月到今年5月,230多個長江工程標段,買通建設和監理單位弄虛作假,偷工減料現象嚴重,其中安徽樅陽乾堤、湖南嶽陽乾堤、湖北武漢乾堤等11個重點險段,水上塊石護坡工程不合格的標段達一半以上。

在國家建設的具有防洪功能的設施中,無疑三峽大壩在這次洪災中最引人關注。12年前三峽大壩還沒有完全竣工,12年後,類似規模的洪水再次襲來,這項備受水利和環境專家質疑的水利工程的防洪能力究竟如何?

2003年,相關官員號稱三峽大壩“可抵禦萬年一遇洪水”﹔ 2007年《人民日報》稱“千年一遇洪水”﹔到了2008年,新華社的報導進一步縮水成百年一遇的洪水。2010年,洪峰再次降臨,央視評論員白岩松引述長江水利委主任蔡其華的話說,今年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到三峽大壩上。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最近表示:三峽防洪,航運,發電三大功能,這次洪水證明已經無法完成防洪,和萬噸輪直達重慶的兩項功能。在洪水高時,泥沙較多,也不敢全部都用來發電。

也許以上事實可以部分回答人們的疑問“為甚麼建設搞了這麼多年,一遇到洪水還是不堪一擊呢?”事實上,專家指出,生態環境的破壞導致湖泊面積萎縮、嚴重損害了中小流域的抗洪能力﹔城市建設和規劃失當,則更加劇了洪災的危害。因此今年夏天的洪災,不僅是天災,更暴露出中國國內在生態及規劃問題上的全面失控。

據官方統計,截至7月26號,今年以來中國共有28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億2千4百萬,因災死亡823人、失蹤437人,倒塌房屋68萬間,直接經濟損失1541億元。

新唐人記者尚燕 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