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京大爆炸 報不報有關係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南京發生大爆炸事故,死傷慘重,波及的範圍也大,但是事故發生以來,南京當地的媒體對這起事故的報導並不多。同時上級指示,停止所有電視直播。海外媒體報導說:「南京大爆炸,媒體失聲」,媒體人分析,現在大陸的新聞報導不光是意識形態問題,而是涉及官員們的利益問題。

南京大爆炸發生當天,據了解,當地幾個主要電視臺的新聞節目中,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的相關報導。隔天,南京多家報紙的頭版新聞也沒有找到相關報導。

「江蘇衛視」在事故發生後,派攝影記者到現場進行直播,連線記者在介紹搶救進展時,被在場的官員堵住鏡頭逼問 “哪個讓你直播的?”,而被迫中斷連線採訪。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對《美國之音》說,這次本來有可能只是偶發性的事故,出於官員對種種個人利益的考量,變成是可以任意塗抹的故事。

她說,如果出現重大事件,官員在政績方面就會出問題,一出問題馬上就要影響到他的烏紗帽。所以當局幾乎每次都是隱瞞事實真相。

《南方都市報》透露,最早對爆炸事故進行現場直播的地方媒體《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據說已經受到上級嚴厲批評,他們在事發後立即趕到現場進行連線直播,據說由於沒有被領導發現而得以全部播出。而直播被迫中斷的「江蘇衛視」也受到了批評,知情人說:打斷電視臺直播的官員至今還沒有道歉,而被打斷直播的電視節目卻面臨著停播的危險。

蔡詠梅說,現在大陸的新聞報導不光是意識形態問題,而是涉及到官員們的一些利益問題。所以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對於那些在自己地盤內發生的災難性事故,都進行封鎖。而一旦出現這些事故,他們的做法首先是淡化災難性,然後就是對救災行動大加宣揚。

她說,大陸的新聞報導不報導災難,只報導救災,就是把一個災難的壞事,變成一個表揚領導人的好事了。具體那些災難是怎麼回事,反而不提。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央電視臺》陸續播出了在爆炸現場搜救倖存者,以及醫院搶救受傷人員的畫面。媒體之間也出現有關:南京發出血庫告急的通告後,市民踴躍獻血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