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南京大爆炸傷亡人數官民差距大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28號南京爆炸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傷亡人數官方和民間差距很大。據民眾向本臺記者提供當前最新死亡人數是259人。而媒體目擊記者表示,現場傷亡至少五千人。此外,中共官方報導爆炸地點是廢棄塑化工廠﹔而民眾透露,實際上是石油化工廠。

28號南京爆炸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傷亡人數官方和民間差距很大。據民眾向本臺記者提供當前最新死亡人數是259人。而媒體目擊記者表示,現場傷亡至少五千人。此外,中共官方報導爆炸地點是廢棄塑化工廠﹔而民眾透露,實際上是石油化工廠。

28號上午10點11分,南京市棲霞區南京萬壽百江液化氣廠發生爆炸事件,到28號晚,官方公布10人死亡,15人重傷,100多人住院。然而有目擊記者說,現場傷亡至少五千人

當天,上海電視臺電話採訪第一個撥打119的慈善家陳光標,他說:「也就連連續續的大概送兩次左右,從裡面就抬出了近百具的傷員出來。具體死亡多少我不太清楚,反正是一百多個屍體出來。」

網絡上,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記者的推特消息 (RT @hongdoutang)說:「我們最後得知死亡人數是76人,傷者我自己觀察至少5000人,由於爆炸傷者過多,棲霞的醫院全部爆滿,現分流到鼓樓兒童醫院。」

「上頭的傳媒提到了,所有直播停止,血腥和混亂鏡頭剪掉!電視臺還要立即開會討論報導中的傷亡數。據回來的生活頻道五批作者討論,今早大爆炸拍攝中擋鏡頭的指示是南京市委宣傳部葉皓部長下達的。」

有消息指出,經核實,這名擋直播的官員是江蘇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徐光輝。

不過,29號上午,這名記者在推特上發了一條最新消息說,早晨有人使用了他的推特號,並說以上的訊息都沒有被查證。此外,這個賬號所有關於爆炸事件的消息都已經被刪除。

一名目擊者在發表的一篇網文中寫到:「絕對不是死亡十幾個人,受傷100多人就可以搪塞過去的。所謂的和諧,如果是建立在虛報死亡人數的基礎上,那麼我們的政府,根本不配得到人民的擁戴。」

此外,中共官方報導爆炸的地點是一個廢棄的塑膠化工廠,爆炸原因是,在拆遷施工時挖斷丙烯管道,造成洩漏,附近一私家車主啟動車輛時產生明火,而引發爆炸,不過當地有民眾對新唐人透露,其實這是一家石油化工廠,名字是萬壽百家液化氣廠。

爆炸發生時,衝天火光和濃煙在十幾公里外都可以見到,有市民說最少見到3處火頭。有民眾冒著生命危險,突破武警封鎖拍攝到現場鏡頭,並上傳到 YouTube,視頻取名為「 南京城北大爆炸內部情況 」。

(視頻畫面)拍攝者:「剛剛聽到刺耳的聲音,不知道是甚麼在洩漏,然後抑制它的,然後使它燃燒,我現在呼吸也有點問題了。周圍被損壞的場景,全部都被炸毀了,全部都被炸毀。方圓大概2公里,樓房、建築、樹木、汽車,人員傷亡不知道幾個。看樣子都沒了。全部毀了。」

爆炸點附近200米的建築物幾乎夷為平地,方圓1公里內一片狼藉,住宅及汽車的玻璃被震碎,有民居的天花板石屎、吊燈墜落,甚至有電梯被震壞。有公交車燒成了空殼。周圍近百輛車被毀。

南京市各大醫院人滿為患,傷者包括多名兒童,多數人是燒傷,有人全身衣物燒爛,滿頭是血,最嚴重者背部全部被灼傷。也有不少人是被損毀的玻璃碎片割傷或砸傷。由於傷者太多,南京全市血庫告急。

事故發生時,地面劇烈搖晃並傳來巨大轟鳴聲,南京市民以為發生地震。有網民稱,巨響把耳朵震得暫時性失聰,耳鳴不斷。有家長更稱,懷抱中的嬰兒在爆炸的衝擊波下「嘭一聲飛走了,然後就躺地上了。」而5公里外的一個路邊水果檔,賣西瓜的小販說,一聲巨響後,幾個西瓜應聲開裂。

目前事故現場被封鎖,有關消息在網上也被封鎖。附近地區都戒嚴了,不能上班。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唐梅 李若琳 採訪綜合報導